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抗击疫情专题 > 抗疫感悟

班小泉:参与武汉分院直属机关党委下沉碧园社区工作队战疫日志

  这次的下沉社区工作,我是作为轮换队员参加,尽管去的次数不多,但每天都在微信群里关注工作队的动态,看着大家用日志记录、分享着自己的感受,和队友们一起回顾过去一段时间工作的经历和感悟,作为抗疫队员的一份子,我也谈谈自己的一些体会和感受。 

  社区工作的“前”与“后”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确来的有些突然,尽管 17 年前在北京亲历了“非典”,深知疫情的严重性,但这次依然感觉有些猝不及防,最主要的是体会到了沉沉的责任:单位防控工作的责任,家里老小顶梁柱的责任。单位在年前已经开始部署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制定了详细周密的防控方案,各部门和人员也按照防控要求在开展工作。但随着疫情的发展,对我们的防控工作还是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作为办公室的一员,我和部门人员一道时刻关注着疫情,协调着各部门工作的开展、物资保障、重点人员信息监测、问题和困难的解决以及各种信息的报告。那段时间基本上和大家一样,每天都是在不停的电话、微信和电脑前度过的,也很充实,但当看到那么多 “逆行者”、 “最可爱的人” 驰援武汉, 抗击疫情,我有些坐不住了,自己就身处疫区,是应该出去做点什么才行。 

  2月17 日收到了省直机关工委发给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倡议党员干部就近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得到了家里的支持后,我下午就去居住地所在的硚口桥北社区报到了,做了为期仅为一周的志愿者,那也是我第一次接触社区工作,接触社区的“前线”防控工作。那个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社区工作的重点在“四类人员”的排查,即对确诊、疑似、发热及密切接触者进行全覆盖拉网式的排查,通过电话及上门排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您好,请问您家有几口人?体温是否正常?有什么困难?”,在敲开门后,大部分居民都比较配合,但看着我们穿着防护服,还是有意识的保持距离,眼神里还是有些紧张。有些居民索性连门也不开,就在门背后隔门问答,我们在记录相关情况后,都会留下社区的联系方式,当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有问题请打社区的电话”。除此之外,社区还负责管理所辖小区的门岗管控、困难户的送菜上门、买药、送医、代缴燃气费、基本生活物资保障以及爱心物资的发放、防控宣传等。由于小区封控,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社区工作人员不仅要做好琐碎繁杂的邻里事,还要耐心细致的给居民们做好解释指导工作,而且这种繁忙的工作状态从春节前就开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在我看来,社区是抗击疫情的“前线”,更是居民生活的“后勤保障部”,能够在高强度下把这些工作做好,的确是需要“两把刷子”的,我打心眼里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用“步数”守护我们的家园 

  3月14 日,我终于作为轮换队员来到了青山区碧园社区, 和武汉分院工作队队友们一起并肩工作了。此时,工作队已到社区有两个星期了,队友们经历了社区防控工作的变化,对那里的环境情况也是了然于胸,对工作也掌握了规律。早上工作队在短暂的碰头后,就各自按网格开始工作了。我被编入二网格,队友们热情的说要带我走走,走走其实就是要对网格进行巡控,他们一边走,一边介绍情况,哪些是网格的范围,哪些要注意的事项,哪里有翻墙进出的,哪里有可能出现人员聚集,什么时候开始发放生活物资,哪些人热心快肠,谁是“张姐”、谁又是“小喇叭”。 

  尽管这段时间防控形势向好,但小区依旧是严格封控,社区的居民们 “宅”在家里已经有五十多天了,有的要出门取团购的物资,有的要出门晾晒衣被,也有的想下楼锻炼身体的,由于小区设施陈旧,居民普遍老龄化,防护意识相对薄弱,加之物业管理的基础条件不好,要做好防控工作,队员们就要不停的 “转悠”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请出门带好口罩”、“这个铁门出不去,有事情从大门走吧” 提醒和劝阻基本成了巡控工作的常态,巡控路上也经常会遇见需要帮助的居民,队员们也是热情帮忙,有解决手机问题的,有帮忙提菜修锁的,如果有情况,在群里吆喝一声,也是一呼百应,大家纷纷响应,解决问题后也经常能看见长塔书记的精彩点评:“修理小能手”、“保镖式护送”、“垂钓式取菜”。上午的工作基本以巡控为主,队员们就这样一圈又一圈用脚步丈量、守护着社区家园。 

  “新鲜的鸡蛋……有没有买鸡蛋的……”一个嘹亮的女高音传来,我还没反应过来,二网格的队员们已经听音而动,去帮她推车拿货了。这就是“小喇叭”,二网格的志愿者, 个性爽快,个子不高,但声音极具穿透力,根本不需要扩音设备,自带的。有着这种天然优势,二网格物资配送基本上不定点摆摊,都是采取流动式的,到门栋口,“小喇叭”的一嗓门,可以从一楼喊到五楼,街坊们听到“指令”也都各取所需了。下午基本上是各网格配送物资的时间,一会儿送团购物资、一会给困难人员运送捐赠物资,队员们配合志愿者也是忙的不亦乐乎。不经意间,一下午也 “转悠”了好几圈。想起经常在我微信运动占领封面的,就是这些成天在社区里“转悠”的队友们,就是这些两万步小哥们用“步数” 来守护、呵护着我们的社区家园,向你们致敬! 

  相约植物园,我给你们做导游 

  2020 年的春天如约而至,这个春天,我们并肩在英雄的城市参加抗疫;这个春天,也必定是一个难忘的春天,太多的悲欢离合,太多的感动,钟南山院士在哽咽说中说完武汉本来就是一座很英雄的城市后,静默了几秒,泪光闪动,让人难忘。如今的武汉,春已暖,花已开,“清零”“复工” “公交、地铁恢复运行”“解封”一个个好消息传来,熟悉的武汉正在回来。 

  前两天在社区遇见了碧园社区的赵书记,这也是位“刷拉”的女书记,她在得知我来自武汉植物园后,立马变得神采奕然,说以前每年 3 月 8 日都会组织女同志们去踏青赏花, 但现在没办法去了,植物园花开的漂亮,真想去看看。“欢迎啊,只要条件允许,欢迎你们到植物园来!”这是我由衷的想法,希望能在植物园迎接这些奋战在抗疫一线“最美的人”,期盼能早日摘掉口罩,露出笑容,我给你们当导游!带你们去看看我熟悉的植物园,一起去看满园的春色,去看那明媚亮丽的迎春花、艳丽多彩的热带兰、浓淡适宜的海棠还有姹紫嫣红的郁金香! 

  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这些阶段性的重要成果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地的驰援襄助,以及千万湖北、武汉人民的艰苦努力下取得的。战胜疫情,我们要坚持,必须再坚 持!在做好科学精准防控工作的同时,相信我们很快就会继续并肩奋战在复工复产的岗位上了,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还将是我们共同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