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抗击疫情专题 > 抗疫感悟

叶立海:抗疫情 做防护 保科研

  121日,我像所有中国人一样都沉浸在喜庆和忙碌之中,节前检查、贴封条、挂灯笼,虽然工作繁重、劳累,但想到忙完了就可以与家人团聚,还是满心欢喜。 

  22日疫情突然变化,“暂时不可离开工作岗位”的命令打乱了我所有的计划。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感到了焦虑、担忧甚至恐慌。园里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了防控工作机制,制定了积极有效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后勤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也根据园部署及时做了相应的调整。随着防控任务有序开展,留在光谷园区的我也吃到了定心丸,逐渐不再恐慌,而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如何将疫情防控工作做的更好。 

  因物业很多人员都已经回家,武汉也发布了中心城区车辆禁行通知,而我临危受命,带领留守的物业人员共同承担起园区的防控工作。光谷园区40多位研究生留园,做好他们的防控和保障工作防控任务更是艰巨。我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和老员工,尤其是留在园区承担防疫工作的主要实施人,这个时候更应该冲在第一线。因此为更好的完成防疫任务,根据园区实际情况在园统一部署下,我们启动了“六个做好”为主题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一是严格做好园区封闭管理,所有人员不准进出,做到了与外界隔离;二是做好自身防控,严格落实“两测两报”制度;三是做好公共区域清洁和消毒工作,坚持每天消杀两次;四是做好实验室安全运行工作,保障实验设备运行,保护科研成果;五是做好物资供应工作,保障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充足;六是做好督办和汇报工作,每天对防疫情况日报给领导小组。 经过强有力的管理,园区防疫工作在严格而有序下顺利进行。 

  24日,园区高压故障停电,虽然天气寒冷,但是想到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和留园研究生的生活,立即启动了停电应急预案。最后在园领导协调下,克服重重困难抢修近34个小时后供电恢复正常。 

  为了保障科研实验顺利进行,我坚持每天对全园重点实验室进行巡检一次。直至322日止,处理科研人员事务达66次,共涉及到27个实验室近50台套科研仪器,园内各实验设备正常运行。 

  在防疫命令下达的这60多天里,我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岗位,在全园工作人员以及留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园区所有人员身体状况良好。 

  疫情是可怕的,但中华儿女没有屈服,灾难当头的时刻,一份份请战书、一个个鲜红手印、一句句坚定有力的“我先上”,体现了在重大灾难面前,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苦,为疫情防控筑牢一线堡垒、为夯实民生保障作出了重大贡献。我虽然不能像他们那样奋战在一线,但我希望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埋头苦干的行为诠释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这是一场灾难,更是一场对国家、对党、对中华儿女的一次考验我觉得我们国家有如此强大的执行力,党有如此高效的执政能力以及全国人民对祖国母亲般的爱,相信经过这次灾难的洗礼,我们党会更加强大,国家会更加繁荣。胜利就在不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