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抗击疫情专题 > 抗疫感悟

赵鑫:参加武汉分院直属机关党委下沉碧园社区工作队战疫日志

  2月底,在家紧闭将近一个月接近断粮的我,接到了武汉分院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防疫工作的通知,其实当时是没有什么概念的,我的城市生病了,我也想出一份力,于是就报了名。

  3天后,我随武汉分院工作队来到了青山区红卫路街道碧园社区,以往接触街道项目的工作经历让我认识到这是一个老旧小区,门栋户数多,人员组成结构复杂,虽然还不知道具体的工作是什么,但可以预料到开展工作可能并不那么顺利。

  由于早先已有其他单位的下沉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所以具体的职责分工我们磨合了好几天。我们按照社区的安排划分网格,巡逻值守,劝返出门的群众,防止人员集聚;背上小喇叭,宣传实况和政策,安抚群众情绪;协助网格员,分发爱心物资,并且收集物资采购需求;解答群众各种疑问,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等。

  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有三件事,第一件事是有一天快到下班的时候,通知采集每家每户的信息,当天晚上我打出了接近五十个电话,跟不同的人沟通,听不同的口音,接收不同的反馈,那种感觉是很奇妙的。第二件事是有一天早上,一位老爷爷找到我,说他们家的门打不开了,让我想想办法,于是我就跑去,发现可能是有铁锈的原因,左扭右扭都没反应,也不敢大力出奇迹,怕钥匙断在里面,当时我也挺着急的,心想这个时候上哪找开锁师傅呀,后来我仔细听了一下声音,猜测是门下方的插销卡住门框了,于是我尝试着把门往上提了一下,还真开了,这下我才松了一口气。第三件事是有一天我在巡逻的时候,有一位老大爷说它的电动车动力时有时无,让我帮忙看看,我苦笑这个真超纲了,如果是电机的问题我是毫无办法的,也是尝试着看了一下电源,发现是接触不良导致的,用螺丝刀修正电极后就正常了,当时老爷爷说我们中国科学院的技术功底就是不一般,我偷偷脸红了一下,因为其实我是学文科的。

  这三件事之所以给我留下的深刻的印象,并不是因为它有多值得一提,而是让我深刻的领悟到,基层工作的多样性和日常性,因为这就是我们真真实实的生活,贴近群众,其实就是贴近生活。

  前几天,碧园小区已经挂上了“无疫情社区”的牌子,我很开心,我希望大家都能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过个早,吃碗热干面,然后开始新的一天。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感谢在这次疫情中默默付出的所有人,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