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抗击疫情专题 > 抗疫感悟

袁军:参加武汉分院直属机关党委下沉碧园社区工作队战疫日志

    3月21日,星期六,阴有小雨。

    今天,是武汉封城第五十八天,是我们工作队下沉碧园社区工作的第二十二天,也是武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等指标零增加的第三天。作为工作队一员的我,只在 3月7日-13日参加了一周的下沉工作,与一开始到岗的各位战友们相比,我在岗的工作时间是比较短的。但是一周虽短,感受颇多。

    一、岗位值守

  在平常的工作中,我们主要参与了社区安全、物资保障等方面的工作。作为第二批到岗的一员,虽然说有了其他队友的初步介绍,但是第一天上岗还是有些忐忑不安的,生怕在工作中出现问题,让社区的居民对我们的工作产生怀疑, 使我们的团队成绩受到损害。幸运的是在刘志刚老师和裘晓俊老师热情、细心的带领下,我积极地熟悉了自己的岗位职责及工作,也使我最快地进入到自己的角色之中。

  我工作的区域为碧园社区二网格。这个网格有一定的特殊性,由于地理位置,它被分成了三个区域,我们主要负责其中的两个区域,同时要负责两个平常开启、目前封闭的铁门,一不注意就可能有人翻墙出去,或者是有人聚集在此购物。为防止此类事件发生,需要有人在此值守,这就是我的工作之一。正是有人在此值守,翻墙或购物的事件基本上不会发生,也就减少了小区内人员感染的风险。在此值守也更进一步体会到我们武汉人这多天的坚守的重要性:正是有了我们武汉人五十多天在家的坚守,才取得了湖北武汉连续确诊病例、疑似等指标三天全部零增长的成绩;正是由于武汉人及全国人民的坚守,全国的抗疫战斗正一步一步地走向胜利。虽然说目前境外输入的病例在增加,但是相比最开始的增加速度来说,要慢多了,只要我们继续严防严控,后期压力会减少很多,最终肯定会胜利。

    二、物资发放

  另外一项工作就是为小区居民发放物资。由于我们负责的小区为老小区,随着棚改工作的大力推进,周边都已高楼林立,仅此一块洼地。正因为如此,这个小区成了以老人、出租户为主体的老旧小区,人员复杂、没有物业服务,在这种情况下,网格员、志愿者及我们的工作就显得更重要了。每天工作的网格群里就特别热闹,不同的购物接龙、特殊人群的个性需求、各种政策性问题都汇集到这里,而团购的物资、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也不断地进入小区……为了保证居民的正常生活,我们就得把各项保民生的物资尽快发放到他们的手中。工作可以说是琐碎的,但是需要百分之百的责任心来完成,不能漏掉一家,这样才能保证社会的团结安定。社区的网格员、志愿者总是积极主动地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进展,特别是我们网格的志愿者“小喇叭”更是体现了自己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的“小喇叭”是一位女志愿者,嗓门比较高,每次物资发放,她将这一特长发挥到极致,也得到了很多居民的称赞。可以说,在物资发放方面,我们工作队负责的三个网格各自展示了自己的特色:一网格的定点发放,二网格的“小喇叭”广播、三网格的练摊式及举牌上门,也都得到了居民的认可。

  可以说正是有了这些网格员、志愿者不顾自身安危,积极地投入到为居民的服务中来,才保证了小区居民生活的正常进行,也保证了武汉封城的顺利进行,为抗疫取得了胜利做出了贡献。

    三、中国力量与中国精神

  从社区网格员及志愿者的身影上想到我们可爱的白衣天使,正是有了他们义无反顾的逆行,从全国各地齐聚武汉、齐聚湖北,让我们武汉、湖北各地有能力做到“应收尽收、不落一人”,为打赢这场战“疫”保证了治疗力量;而那些为白衣战士们做好后勤保障的志愿者队伍,则为白衣战士们解决了更多实际问题,让他们才能更专心地奋斗在抗“疫”一线;在我们党及各级政府的关心、组织下,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以及各个方舱医院迅速建成,而这些医院能如此神速地建成正是由更多的志愿者们无私的付出……正是有着这些在各条战线战斗着的千千万万的工作者及志愿者辛苦地工作着,才保证了我们这场无声的战役取得阶段性胜利。

  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我们看到了在党及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面对疫情,明白自己肩上的重担,没有人自怨自艾,相反的是都在积极行动,贡献着自己的一点一滴,为打赢这场战斗添砖加瓦。

  新型冠状病毒虽然可怕,但是只要我们有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有战无不胜的信心,有打持久战的恒心,我们一定会胜利的。中国人从来不怕挫折,不怕苦难,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能体现我们民族的团聚力、向心力,体现我们团结一致,勇往直前的精神,体现我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体现我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精神。挫折和苦难是我们前行的巨大推动力,它不会成为我们的“绊脚石”,只会成为我们更团结、更有力的“垫脚石”。

  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

  想着后天我将再次归队,和战友们一起继续战斗,我的内心充满了信心和力量。

  加油武汉!加油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