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抗击疫情专题 > 抗疫感悟

汪汉园: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普通党员的“战疫”风采

  1月19日,结束长达19天的出差回到了武汉,马上要过年了,我和家人商量决定回老家过年。

  回老家后,我每天关注疫情的最新动态,随着形势越来越严峻,回武汉的念想日益增强,感觉家在那里,我想回家。直到武汉发布了“在外人员如何返汉”的通告,我们几经波折到处咨询盖章,终于在2月13日得到回汉许可,一家人马上收拾好东西马不停蹄通过一层层检查回到了武汉。

  回到武汉后我们立即向社区报到,并根据要求在家自行隔离14天。在隔离期间我每天醒来第一件事是关注武汉疫情变化,看着全国各地医护人员放弃新年在家团聚的机会,奔赴武汉一线抗疫,我觉得也应该做些什么。直到在网上看到了武汉招募社区志愿者的信息,便毫不犹豫的报名了,2月27日,我终于成为了武汉植物园小区的一名“志愿者”。

  我被安排负责武汉植物园小区物资团购、发放,协助独居老人和生活不便人员的安抚工作和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在社区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我很快就走出紧张情绪,适应了日常工作。因小区采取了严格的封控措施,居民的生活物资和药品采购、垃圾处理全靠志愿者去完成,每天我们往返小区各楼层无数次,即便汗流夹背,也无怨无悔。

  朋友听说我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婉言劝导:“你常年在外出差,好不容易在家,应该好好休息,陪陪家人,去当志愿者多危险多累啊!”对朋友的关心,我笑着回复:“武汉是我们的家,如果大家都不安全了,那我们小家还能安全吗?虽然我不能像那些白衣天使冒着生命危险坚持在一线,但是能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还是可以的,这也是疫情中很多人心里想的事。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大家一起就会有人多力量大的优势,同心协力,我们肯定可以战胜困难。”

  身为一名党员,每当看到新闻上面报道确诊人数不断减少深感欣慰。我们努力让自己和居民的生活在非常时期“正常化“,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坚守好自己的岗位,作为社区“志愿者“,战斗在民生保障一线,深感荣幸。工作中体会到社区防疫面广量大的困难,虽然已取得“无疫情小区”,但我们志愿者仍齐心协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