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抗击疫情专题 > 抗疫感悟

谢娟:身边的勇者,志愿活动纪实

  突如其来的病毒让猪年的最后几天比较慌乱。知道要封城时,让原本离开武汉回老家过年的决定发生了动摇,犹犹豫豫,左思量右考虑,最终决定选择留守武汉,在自己生活了8年的小家中过第一个年。新年的钟声送走了猪年,迎来到了鼠年。 

  从不曾想到武汉能站在地球的风口浪尖  

  不堪回首的疫情初期, 

  在吃吃喝喝睡睡、刷刷手机、买买物资中, 

  在心惊肉跳、苦闷忧郁中, 

  在解封时间一再推迟中 

  在一线医生倒下的时候, 

  在看似平静有望的日子其实暗流涌动之时, 

  感叹生命的可贵 

  思考人生的意义 

  忽然发现自己的生活特别苍白无助, 

  我想我是否需要做点什么 

  我又能够做点什么    

  一位居民发了一条在社区各个角落工作的照片并配紧急招募志愿者的朋友圈,我第一时间微信报名。后来才知道这位居民是社区党支部的方书记,也是社区第一个写了请战书的志愿者。 

  第二天是214日,也是报到参加志愿活动的第一天,现在还记忆犹新,不是因为情人节,而是那天狂风大作,异常的冷。 

  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那股劲,甚至还有那种多日没出门终于可以见天日的舒心,我和志愿者高大哥在小区门口给居民办理出入证。下午一位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及口罩的居民,她表示去医院隔离治疗时,我意识到这是一位确诊患者。 

  我的心在这一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虽然天天看数字飙升,但是我们正常人的生活还在继续,在晚上随意熬夜,过得随意舒适。但是当确诊患者无精打采、虚弱无力的从我们面前走过,淡淡的和我们对话时,当她的家属在铁门内用担忧不舍地眼神目送她走到马路边直至上车离开,才慢慢的回去时。尤其是当我们只是一个口罩护体时,你一定会和我一样真切的感受到这个病毒确实就在我们的身边。 

  后面两天没有任务,在家休息。我开始细品自己的身体,嗓子好像不舒服……偶尔有一些咳嗽……胸口隐隐约约的好像有一些疼痛……深呼吸的时候,气有点接不上来……我可能被感染了。 

  于是借着买菜的时候去药店买了一堆药,维生素C、维生素E及一些中药,还有酒精和消毒液统统都配齐。和孩子商量好我要享受高级别待遇,一个人睡一个房间,让她们跟着爸爸睡,不准打搅我。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待遇呀。 

  我找到方书记,把自己的担忧和顾忌向他诉说。他没有嘲笑我的胆小,没有强制性要求,更没有丝毫说服,同时表示理解我的心情,并是告诉我可以自愿选择。 

  当我问他如果感染了怎么办时,他表示自己都没有时间想这些,他每天想的是如何把病毒早点赶跑。他短短的话语打动了我也鼓舞了我,让我没有丝毫退缩的理由。 

  在后面的接触中,他确实是用行动在践行自己说过的话,突发的、紧急的、甚至风险高的事都是第一时间冲在前面,甚至独自面对,他时刻提醒我们带好口罩和手套,但是自己常常忘记戴手套,一个口罩走天下。作为社区第一个请战的志愿者,他不仅站出来了,而且影响着更多的人站出来。我们曾调侃他,如果志愿者中有一个人要感染的话,肯定就是他了。 

  没有了思想包袱后,一切都变得容易了,无论是前期配合网格员电话排查,上门复查,还是后面针对特殊人群进行物资采买,上百个志愿者都非常团结,每天的日子都过得很充实快乐。 

  武汉是一座普通的城市,但也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城市,武汉人的不信邪是长期在对抗残酷现实中形成的一种不轻易妥协的精神。武汉被赞誉为英雄的城市,如果可以给我们选择,我们一定希望岁月静好,一起共赏花好月圆夜。 

  疫情缓解,病例持续清零。希望我们武汉人依旧保持不信邪的生活态度,哪怕他永远也走不进世界大城市前列。     

  不曾想到的历史时刻被我们遇到了 

  不曾想到的威胁都被我们克服了 

  不曾想到的封闭也快解封了 

  感恩强大祖国把我们拯救了 

  感恩所有善良的人们 

  感恩甘于奉献的人 

  向驰援湖北的医护工作中致敬 

  谢谢你们挺身而出 

  为我们拼尽全力   

    从不曾想到病毒威力如此巨大 
从不曾想到封城范围如此之广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