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科院武植物园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材料
钟彩虹:猕猴桃科技扶贫路上的“燃灯者”
发布时间:2016-06-22 来源: 【字号:  

  人物档案 

  钟彩虹,女,19682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现任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主圃主任,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副理事长、代理秘书长。曾多次获得湖北省“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和武汉植物园“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在风景优美的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内,有一片猕猴桃园,每年十月,一串串猕猴桃挂满枝头,总是引来游人如织。 

  这里有世界最大的猕猴桃种质资源资源圃,诞生了诸如“金艳”、“东红”、“金桃”等中外闻名的新品种。 

  这里也是国内猕猴桃产业的技术源头,大量新品种和新技术从这里流出,相继在全国多个省份的贫困山区落地生根,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奇异果”。 

  钟彩虹的办公室就在猕猴桃园内,只要不出差,她都会在这里做研究、指导学生做实验。即便如此,在过去的一年里,她的办公室仍有一半以上的时间“空置”。 

  今年是钟彩虹结缘猕猴桃研究的第24个年头,已经48岁的她依然像十年前一样,寒来暑往,常年奔波在贫困山区的田间地头,和地里的果农们打的火热。唯一的变化,是她开始觉得长时间忙碌后身体有些吃不消;给农民上课时,喉咙的干涩也迫使她不得不多次停下来喝水休息。 

  然而,骨子里湖南人的坚韧与执着,时常会让她忘记身体的不适,甚至是自己的性别。凭借这一股拼劲儿,她和团队赢来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近十年来,武汉植物园猕猴桃各类新品种累计推广种植面积达21万亩,配套高效生产技术辐射68万亩,累计产值高达100亿以上。 

  点燃蒲江的星星之火 

  位于北纬30度的四川省蒲江县,是世界公认的猕猴桃最佳种植区。2010年,“蒲江猕猴桃” 正式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定,成为蒲江的标志。 

  目前,蒲江猕猴桃种植面积将近10万亩,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优质黄肉猕猴桃生产基地。 

  可是谁曾想,这样一座因猕猴桃而兴的县城,在十年前仅有零星种植猕猴桃几百亩,猕猴桃产业更是无从谈起。 

  让时间回到2007年,这一年,在武汉和蒲江分别发生了两件事情。 

  在湖北武汉,时年38岁的钟彩虹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的力邀下,辞去湖南省农科院的工作,留下丈夫和孩子,只身从长沙来到武汉,师从国际园艺学会猕猴桃工作组主席黄宏文研究员,负责猕猴桃产业推广和技术培训。 

  而在四川蒲江,因为招商遇到骗局,留下一个猕猴桃产业化的烂摊子,令新成立的四川中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退两难。 

  看似毫无关联的两件事,却将钟彩虹的名字和蒲江猕猴桃紧紧地系在了一起。当四川中新农业的负责人来到武汉植物园求援时,时任武汉植物园主任的黄宏文当即决定,派钟彩虹前往蒲江。 

  临危受命,年轻的钟彩虹来不及多想,简单收拾行装,马不停蹄地赶往蒲江。 

  抵达蒲江后,眼前的情况远比想象中复杂。一方面,当时引种的猕猴桃品种,因受到新西兰专利保护,未经授权根本就不能种植,这无异于要另寻新品,从零开始;另一方面,当地的猕猴桃产业缺乏整体有效的规划,不仅没有技术标准,也没有专业人才,所有的事情都需要从零起步。 

  然而最大的困难,还源于当地农民对这位既年轻又瘦小的女娃儿的不信任,私底下,大家都纷纷议论说,“武汉植物园是不是没有人了,派这么个学生娃儿来应付我们”。 

  面对质疑,钟彩虹没有退缩,她知道,和农民打交道,只有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才能打消他们的疑虑,赢得他们的信任。 

  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大力支持下,钟彩虹决定引入猕猴桃明星品种“金艳”,在蒲江进行示范种植。起初,当地只保守同意种植15亩。钟彩虹深知“第一枪”的重要性,在她的全身心投入和悉心照顾下,该示范田第二年初果期亩产就达到800斤,按每斤出园价13元计算,利润非常可观,而按这个趋势预计,第四年盛果期即可稳定亩产4000斤左右,每亩利润可高达4万元。 

  在巨大的经济效益面前,15亩示范基地犹如星星之火,迅速发展成燎原之势。截至2016年,全国种植猕猴桃“金艳”的面积就达到17万亩。大规模种植之后,钟彩虹愈发感到后期栽培技术的欠缺和人才储备的不足。 

  2007年,钟彩虹联合四川中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决定开展第一期猕猴桃栽培技术培训,经过3年系统培训后,首批结业的学员后来陆续成为全国各地猕猴桃产业的骨干,而这一期培训班也有了猕猴桃产业界“黄埔军校”的美称。 

  与培养技术人才不同,钟彩虹更喜欢深入田间地头,给一线的果农上课,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会到产业发展给农民的观念和生活带来的变化。 

  有这样一个细节,2010年,当钟彩虹到蒲江去上课时,乡镇府的会场里座无虚席,连走道里都挤满了前来听课的农民。这些自发前来的果农大多西装革履,还有一些是开着高级小汽车来的,这让钟彩虹身边的同事惊诧不已:“这还是农民吗?”钟彩虹笑着说:“科技扶贫就是要让农民真正富起来!” 

  而对于钟彩虹和团队的付出,蒲江县人民政府在感谢信中表示,钟彩虹带领团队使全县猕猴桃产业从无到有、从零星种植到万亩规模化种植……他们的辛勤付出将被全县人民铭记在心…… 

  精准扶贫勇挑重担 

  蒲江模式的巨大成功,让更多的贫困山区知道了科技扶贫的魅力,也让大家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在地方政府和农民的需求牵引下,钟彩虹带领她的团队马不停蹄,兢兢业业,不断开拓着新的示范基地。 

  随后几年,钟彩虹和团队相继在四川、贵州、安徽、湖北、河南等地的贫困县建立了猕猴桃示范基地。几乎每一个基地的建立,都是当地政府、企业和农民的主动求援,针对他们在机械照搬蒲江模式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钟彩虹和团队总是能做到因地制宜、拨乱反正,把农民的损失降到最低。 

  如果说十年前的“蒲江一役”,钟彩虹是临危受命的话,那么,这一次的“湘西之战”,她和团队绝对算得上是主动请缨。 

  2013113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扶贫工作,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 

  带着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花垣县有关部门找到武汉植物园,希望得到中科院专家的支持。 

  这一次,钟彩虹没有犹豫,再次顶着巨大的压力站了出来,她先后数次带着花垣县相关部门和农民企业家前往蒲江等地实地考察,为花垣县提出了种植“金梅”、“金艳”、“金桃”、“东红”等猕猴桃新品种建议和规划,并提供全方位的科技支撑。 

  最终,钟彩虹以扎实的科学研究功底、丰富的产业推广经验和农民科学家的人格魅力,彻底打消了花垣县有关方面的顾虑。随后,花垣县决定采取“合作社+村委会+农户”的股份制形式和“财政扶贫资金+企业出资”的投入方式支持猕猴桃项目推广。 

  201549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一行来到湘西州花垣县道二乡“十八洞村猕猴桃基地”实地考察,在听取了钟彩虹的汇报后,刘永富欣喜地说:“产业化扶贫是调整贫困地区经济结构,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科研成果就是要向社会开放共享,让农民真正受益。 

  从湖北武汉到湖南花垣,交通并不十分方便,钟彩虹坚持每个月都要去一次,遇到紧急情况更是随叫随到,实在赶不过去,就先派助手过去,自己随后再去。 

  2015年冬天,我国南方遭遇罕见的低温天气,花垣县“十八洞村猕猴桃基地”的果树遭受严重冻害,接到当地企业的求援电话后,钟彩虹及时赶赴花垣察看灾情,好在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科技人员和农户的抢救,果树存活率达到50%,最大化地减少了农户的损失。 

  这次的灾情也让钟彩虹和团队高度紧张,丝毫不敢掉以轻心。在她看来,农业项目推广周期长,受天气、环境等因素影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不然会给农户造成巨大损失,更重要的是,一旦农户的信心受挫,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花垣基地猕猴桃种植面积达1000亩,完成新增2000亩基地的土地流转,计划于2018年投产。并计划通过3000亩核心基地的建设和示范,在全县带动发展猕猴桃产业1.5万亩,形成花垣县一个新兴农业产业,为精准扶贫提供现实路径。 

  甘当扶贫路上的“燃灯者 

  在科学研究上,钟彩虹和团队是成功的。在武汉植物园猕猴桃学科组老一辈科学家的研究基础上,他们建成了猕猴桃物种资源最丰富、种质和育种资源超千份的世界最大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在猕猴桃分类学研究、野生资源评价及利用、杂交育种等领域成为世界公认的猕猴桃研究中心。 

  在成果转化上,钟彩虹和团队是自豪的。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他们成功选育出“东红”、“金圆”、“满天红”、“金玉”、“金艳”等14个优异的国家级、省级猕猴桃鲜食品种和6个优良的配套雄性授粉品种,全面解决了我国猕猴桃绝大部分栽培品种的授粉问题,通过与联想佳沃农业、意大利金桃公司等世界著名企业开展合作,推广的新品种在国内外高端市场占有15%以上份额。 

  在人才培养上,钟彩虹和团队是欣慰的。他们不仅出色完成了武汉植物园科学人才的培养任务,更为重要的是,近十年来,他们面向广大的贫困地区,累计培训中层技术人员5000余人次,培训基层一线田间操作人员4.2万余人次。 

  巨大的成绩背后,是钟彩虹长期忘我地工作和坚持不懈地付出。领导和同事经常提醒她,“别太拼,多注意休息。”可是她总是不以为然,笑着回应称:“做自己认为值得的事不觉得累!” 

  2007年,钟彩虹为了心爱的猕猴桃事业,毅然选择两地分居,告别丈夫和儿子来到武汉。对儿子的学业难以照顾,最初两年,将儿子交给年迈的母亲和丈夫照顾,直至2009年,儿子初中毕业,才将母亲和儿子接到武汉。但因为工作繁忙,仍然像往常一样,在全国各个猕猴桃基地四处奔波,而忽视了对儿子的陪伴和照顾,反而为了照顾年迈的母亲,而影响了儿子的学习。而丈夫为了减轻她的工作压力,在湖南省农科院停薪留职,到四川蒲江工作,作为妻子,没有尽到照顾的责任。 

  在同事看来,钟彩虹不仅对工作一丝不苟,而且为人正直。在科技推广的过程中,曾有一些企业私下找到她,希望能绕开武汉植物园单独和她合作,把技术合作经费直接给到她个人,每次钟彩虹都是严词拒绝,坚决维护单位利益不受损害。 

  而在个人利益上,钟彩虹却显得十分淡然。因为长期致力于科技推广,使她在个人待遇和职称评定等方面受到影响。团队里其他同事为她叫屈,她却一笑而过,告诫大家:“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党组书记陈平平得知此事后,感慨地说:“我们在鼓励科技成果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一定要号召大家学习钟彩虹同志作为一名优秀党员甘于奉献、不计个人得失的可贵品质。” 

  201533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向法官邹碧华学习,号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当向邹碧华那样,甘当“燃灯者”。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系统,钟彩虹就是猕猴桃科技扶贫道路上的一名“燃灯者”,她点燃了自己,照亮着他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党员和一名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忠诚与担当。 

    

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中国·武汉 武昌磨山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510126 传真:+86-27-87510251 电子邮件:wbgoffice@wbgcas.cn
技术支持: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webmaster@wbgcas.cn 鄂ICP备05004779-1号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46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