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 心得感悟
常诏峰:弘扬武汉抗疫精神,凝聚全民战疫伟力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 【字号:  

    汹涌而来的疫情极大的扰乱了人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恰逢春运人流量和人口聚集空前高涨,然而正在此时爆发的新型冠状肺炎极大的干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威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当此之时,党和政府迅速做出应对,使病毒有可能传播的途径降到了最低。而已经受到病毒威胁的人们纷纷把希望投向了科学研究事业。只有运用科学的手段搞清楚病毒的来龙去脉,认识病毒才能找到消灭或者控制病毒的有效途径。“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有赖于统一领导、协同推进科研攻关,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 

  八十四岁的抗疫逆行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春节前夕,接到前往武汉的紧急通知,毅然的踏上去往武汉的高铁,没有座位被安排在餐厅,面前还摆放了一叠文件,那张钟院士一脸倦容靠在椅背上休息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有人曾这样评价钟南山:既有国士的担当,又有战士的勇猛。而他回应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不过是一个看病的大夫。正是因为有无数像钟南山院士一样勇敢无畏、无私奉献的医护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科研人员等在最严峻的时刻选择站在一线与新冠病毒对抗,才有了局势的逆转,才有了大家今天的安全保障,才有了社会的和平稳定。而科研力量则是其中尤为关键的一环,科研人员夜以继日不畏艰辛的实验和探索,研制了新冠病毒的疫苗,找到了新冠肺炎的核酸检测方法,可以说从根源上降低了病毒感染的风险和传播概率,同时也解决了疫情治疗问题,挽救了成百上千人的生命。科研工作成为国家危难之际的一股强大力量。 

  科研作为社会进步的强大推动力量在像这样的危难面前科研人员以其先进的技术,无私的奉献,为国为民的情怀谱写了一曲曲艰苦卓绝却又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科学研究事业紧紧的服务于人民在这次抗击疫情期间体现的淋漓尽致。在人类历史的进程中凡是有重大传染性疾病都是对人类科学技术与医学常识的极大考验。科学技术的进步就是为了人们的健康和幸福提供保障和依靠的,同样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每当新的疾病来临,我们都会期待和依赖科学技术的极大进步,才能让我们稍稍有一些心里的安宁。 

  疫情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极大的考验和挑战,我们国家之所以在国际上能够又快又准的直面疫情的挑战并能在国际上取得最有效的防疫成果,有赖于我们科学技术的极大进步。科研力量为我们认识病毒,防控和消灭病毒提供了依据和方法。 

(责任编辑:韩丽)
关闭页面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鄂ICP备05004779-1号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4676号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九峰一路201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