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 活动动态
武汉植物园韩月彭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综合办 【字号:  

  7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隆重举行庆祝建党99周年表彰交流大会。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涛宣读了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表彰决定。武汉植物园韩月彭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表彰。  

  韩月彭研究员现任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植物种质创新与特色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核心植物园资源植物学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果树果实品质遗传与改良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他带领团队在果树果实品质性状遗传机理和桃组培再生与遗传转化等方面取得了开创性成果,主持国家级项目21项,在Plant JournalPlant Physiology等植物学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选育桃新品种3个。在果实风味品质遗传机理方面,构建了2张苹果高密度遗传连锁图谱,发掘了控制果实风味的重要基因并阐明了调控果实风味的机理;在果实色泽调控机理方面,为我国首次成功定位克隆出果树基因——调控血桃着色的BL基因,揭示了植物花青苷合成的新机制;阐明了桃不同类型花青素形成机理和桃花绚丽色彩形成的奥秘,为植物色泽性状遗传改良乃至植物突变体创制提供了新的技术与思路;建立了桃根系遗传转化技术,研发了桃愈伤组织继代保存及转基因技术体系。 

  韩月彭潜心致研、服务社会,入选国际蔷薇科育种计划协会执行委员(亚洲唯一代表),获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湖北省科协“科技创新源泉工程”创新创业人才等荣誉称号。 

 

韩月彭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责任编辑:吴莉)
关闭页面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鄂ICP备05004779-1号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4676号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九峰一路201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