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项目总结验收会在武汉植物园召开
2016.11.24 | 来源:园艺中心 江珊| 【字号: 】【打印】【关闭

  1117日,“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项目总结验收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召开。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院士、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原所长贺善安研究员、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会长张佐双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原园主任许再富研究员和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韩兴国研究员担任评审专家。同时,该项目的主持单位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及主要参与单位武汉植物园、华南植物园、北京市植物园、昆明植物园、广西桂林植物园、南京中山植物园、植物所植物园、沈阳应用生态所树木园和吐鲁番沙漠植物园的负责人及代表参加了会议。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出席了会议。 

    项目共设4 个课题:课题1,本土植物保护(试点)计划,下设9 个子课题,包括八个区域(试点)和一项物种编目工作;课题2,植物园国家标准体系建设与评估;课题3,公众科普计划;课题4:能力建设计划。该项目是在中科院、国家林业局和住建部三部门共同支持下,由国内植物园、树木园、药用植物园开展的跨地域、跨部门的协作与合作,目的是1)通过实施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计划,探索我国植物园保护本土植物的有效方法;2)通过广泛调研,摸清我国植物园发展现状,制订出我国植物园未来规范化发展的行动指南;3)与院内外单位密切合作,激发公众参与植物保护的热情;4)通过制定未来发展规划,加强我国植物建设与发展的顶层设计,并通过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植物园联盟信息交互平台的建设,促进全国植物园间的协作与合作。 

  上午的会议中,课题19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作了总结汇报,其中,子课题1-8的内容为八个试点地区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子课题9为编撰与出版《中国生物物种名录》。会议采取互评的方式对子课题的完成情况进行了打分。下午的会议中,4个课题的承担单位代表分别就课题的进展及完成情况作了介绍。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各课题在过去3年执行期间的主要研究进展和成果的汇报,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认真的评议。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已完成合同规定的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指标,联盟在增进全国植物园的联合发展,保护和利用战略植物资源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同时建议对植物园建设这类基础性的工作应给予继续支持,在可能条件下应加大支持力度,特别关注植物园各方面人才的培养。 

子课题代表作汇报 

 验收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