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鸿钧
2016.11.14 | 来源:| 【字号: 】【打印】【关闭

  一、简介 

  胡鸿钧,193466日出生于湖北阳新县,23岁左右迁回祖籍汉口(现武汉市),一直生活至今。6岁上小学,12岁入汉口上智中学,后转入湖北省武昌第一初级中学,1953年高中毕业考入武汉大学生物学系,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入党60年。大学毕业被国家分配到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工作,先后任实习研究员、助理研究员。1961-1965年在水生所读研究生,在饶钦止教授指导下从事藻类系统分类学研究,为之后的分类学研究奠定坚实基础。1965年毕业留学继续进行藻类系统分类学研究。文革结束后1976年任水生所藻类室支部书记、室付主任,同年提升为副研究员。1978年提升为水生所副所长。1980-1982年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1984年奉命调中科院武汉植物所任所长。从水生所调武汉植物所时带来两名未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从而结束了该所建立28年没有研究生的历史。1985年武汉植物所获准设立招收硕士研究生的硕士点。武汉植物所有学术期刊《武汉植物学研究》,但该刊只在国内发行,一个研究机构没有自己的学术刊物是个重大缺陷。后经报有关单位批准1985年该学术刊物为国内外发行。 

   二、科研成果 

   60年来无论在水生所还是在武汉植物所一直进行藻类学研究,主要在两个领域: 

  1、藻类系统分类学,从1957年开始一直在这个领域进行调查研究。藻类分布、种类多,20多年来踏遍了除西藏以外所有省市区各种水体广泛采集,深入研究发现淡水藻3个新属、80余个新种和新类群,发表论文100余篇,与魏印心合著专著《中国淡水藻类系统分类及生态》一书,并主编《中国淡水藻志第二十卷衣藻属》。 

  2、微藻生物技术研发及产业化。1985年国务院颁发科技体制改革决定,为了响应科技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带领学生到滇西北,贫穷落后的云南省永胜县程海湖畔利用当地丰富的碱水及高光强等自然资源进行螺旋藻小规模养殖试验,在小试成功的基础上,在原国家科委的支持下进行3000平米养殖规模中试,刚开始既无国外资料,也无国内资料和自己经验的情况下探索,通过试验逐步解决养殖中的困难取得中试成功,1991年中试验收为螺旋藻产业化生产提供从培养基配方、大池养殖技术、采收和干燥等全套生产技术。自那时起程海湖畔就先后建成4家螺旋藻生产企业,年产1500(干粉)。从此之后广西、海南岛、福建、江西、内蒙等许多省区相继建厂共约80余家,2015年全国总产量达一万吨。 

  当时,在程海推动螺旋藻产业化的环境是十分艰苦的。从武汉到程海通常都是舟车劳顿。程海距离武汉数千里之遥,当时武汉至昆明还未通飞机,火车也是从北京发过的过路车,在武汉买不到卧铺,连坐席也很难购得,通常要站到“怀化”才可能等到坐的机会。胡鸿钧的学生为照顾到他,通常都会带个小板凳一起坐火车,这样从武汉至昆明三天半行程胡鸿钧就能坐着。从昆明去永胜县只有汽车,虽只有200多公里,但山路畸眍行程需要两天。因此,从武汉到程海路上通常要花5天左右。在程海的生活就更显贫苦了,一天有两餐青菜就算是“打牙祭”,平时每餐都是泡菜,泡菜主要以泡生姜为主,一年中有几个月都是靠泡生姜下饭。一年下来只有1周或者10天会去到镇上“打牙祭”。而且由于当地的饮水含镁、离高,长期在那里蹲点研究的人几乎都患肾结石,好在回武汉后都打下来了。在这样艰苦的生活环境下工作胡鸿钧开创了我国螺旋藻产业,是淡水微藻生物技术在我国的第一个新产业,美国藻类学报专文作了报道。在此基础上胡鸿钧撰写了《螺旋藻生物学及生物技术原理》一书。 

      三、主要著述 

  胡鸿钧共撰写专著6本,独立撰写、与同事合作编撰的主要专著有如下几本: 

  1、《螺旋藻生物学及生物技术原理》系胡鸿钧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并吸收国外已取得的成就较全面系统地阐述螺旋藻形态分类学特点、生理生态特征以及遗传学等多方面从理论上综合论述螺旋藻的生物学、生物技术原理及大规模养殖方法和技术。该书由科学出版社(北京)出版发行,有力的促进了我国螺旋藻产业的发展。  

  2、《中国淡水藻类系统,分类及生态》系胡鸿钧和魏印心合著的一本篇幅达150多万字、1000多页的中国淡水藻类分类、生态方面的综合性专著,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不仅是当时最全面系统的阐述中国淡水藻类分类学专著直到现在仍是唯一的一本引用率最高的专著。该书收录当时我国己报道的大多数科、属及习见的1572(变种,变型),并根据藻类显微结构,光合色素组成,超微结构特征及分子系统研究新成果,新观点论述了藻类演化系统。该著作出版10年来一直被藻类学界视为必读的参考书。2016年在读者的要求下又重印一次,现在仍不能满足需要。 

  3、《水华蓝藻生物学》,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国内陆水体频发蓝藻水华,严重破坏水质环境,影响人民正常生活,在同行的鼓励、支持下,胡鸿钧撰写了我国唯一本专门论述水华蓝藻的专著。该书根据我国水华蓝藻频发的实践较全面系统的阐述了蓝藻的起源,演化及分类,水华蓝藻的繁殖及生活周期,水华蓝藻的毒素以及铜绿微囊藻水华发水华发生机理。胡鸿钧在综合分析了国内外学者有关水华蓝藻发生机理的基础上提出了与其他学者不同的新的假说——信号说。 

  四、获得的奖项: 

  1、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 

  2、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 

  3、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3项; 

  所获各奖均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