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革命时期(1967-1977)
2016.11.17 | 来源:| 【字号: 】【打印】【关闭

  经过近10年的奋斗,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工作已初见成效,园区建设初显轮廓。文化大革命爆发以后,尤其是1966-1970年期间,武汉植物园各项工作遭受了严重的干扰,广大干部和科技人员遭受迫害和折磨,科技工作停滞不前,园地建设出现了“大树搬小,小树搬了”的状况,植物园成为了挖药材、打柴、割草、放牧的“四不像”场所,被奚落为“破落花园”。 

  1970715日,武汉植物园被下放到湖北省,改名为湖北省植物研究所,由湖北省科技局直接领导。下放时武汉植物园共有职工82人,其中从政人员17人,业务人员32人,工人33人。此时方向任务是:实行“开门办科研”,研究所向“农”字靠拢,为农业生产服务。具体任务是:1、杂交育种;2、寻找农作物生长刺激素;3、抗癌药方调查研制;4、膳食纤维的加工利用;5、白蚂蚁的调查防治;同时成立了植物分类研究室、植物化学研究室、植物栽培研究室。 

  文化大革命时期,武汉植物园科技人员以科学技术事业为重,怀揣追求科学真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以自己的知识与专长坚持科学实验,为祖国为人民做奉献。在此期间,在油橄榄的引种试验和推广、棉籽饼粕制备多种氨基酸,植物蜕皮激素的资源化和应用研究、大猪屎豆果壳抗癌研究及其植物资源利用研究以及《湖北中药志》的编写等方面做出了显著成效,获得了可嘉的科研成果,为湖北省农业和医药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