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东湖讲坛第九十九期顺利举办

413日,应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水域生态过程学科组邀请,南京师范大学程谊教授、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秦树平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陈永亮教授、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冬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肖可青研究员共5位老师做客东湖讲坛第九十九期。本期讲坛由刘文治研究员主持,吸引了众多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

程谊教授以《设施种植土壤硝态氮累积机制及其定向调控》为题,从设施种植的研究进展引入,发现设施农业引起土壤硝酸盐表聚现象严重,进而从土壤硝酸盐累积规律、主因、调控措施等方面进行系统报告。报告内容丰富,引得多位老师和同学的提问与交流

秦树平研究员以《穿越万年的邂逅:人类氮输入唤醒地底沉睡古碳的故事》为题,分享了一个生动有趣的科研故事。由于氮的输入及淋溶作用,使得深层土壤可以接触到氮,进而在微生物的驱动作用下,唤醒了沉睡古碳的转化。报告内容生动有趣,发人深省。

陈永亮教授以《农田管理措施对氮素回收效率和氧化亚氮排放的影响》为题,首先分享了应用二次Meta分析进行的“优化管理措施对全球农田氮素回收效率的影响”案例研究工作,然后分享了“有机肥全量替代化肥降低N2O排放的机制研究”工作,为农田氮素管理措施等提供了思路。

朱冬研究员以《(微)塑料对环境中抗生素抗性基因扩散传播的影响》为题,针对土壤中(微)塑料对抗生素抗性基因扩散传播的系列工作进行分享。内容包括微塑料及其多样性对抗性基因传播扩散风险的影响,以及有机肥施用对这一过程的影响,研究结果为新污染物互作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最后肖可青研究员以《矿物-有机碳相互作用及其环境气候效应初探》为题,讲述了矿物-有机碳相互作用机理、环境效应及气候效应,并提出了矿物碳泵(MnCP)这一新概念,做出了相关的展望和思考,有望为“双碳”提供科学技术支撑。


讲座现场



水域生态过程学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