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举办东湖讲坛第九十五期

49日上午,美国俄亥俄Holden Arboretum首席研究员魏娜做客东湖讲坛第九十五期。本期讲坛由科研处处长陈良研究员主持,吸引了众多科研人员和在读研究生参与。

魏娜研究员以“Evolutionary ecology and genomics of adaption to environmental change”为题,围绕植物环境适应性的生态和基因组机制这一重要科学问题,介绍了自己近年来的多项研究。以草莓属植物为研究材料,系统地探讨了植物多倍化对环境适应性与基因组遗传变异的影响,并提出本地选择是驱动局部适应性的关键进化力量;魏娜研究员还以浮萍属共生微生物组和草莓属共生微生物组两个案例,解析了哪些因素影响微生物组构成,以及微生物组会对植物适应有何影响。该报告展示了当前植物适应性研究的多个方向,拓展了大家对于植物适应性进化和生态机制的认知。

报告结束后,魏娜研究员与在场师生就相关领域的学术问题进行了展开了进一步的探讨,现场气氛活跃,大家收获颇丰。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