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东湖讲坛第九十二期顺利举办

41日,应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宏观生态学课题组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张霜副研究员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徐猛副研究员做客第九十二期东湖讲坛。本期讲坛吸引了众多科研人员和在读研究生参与。

张霜副研究员以植食(hebivory)过程的变异格局为题,生动有趣地介绍了植食领域的核心问题和不同学术流派的激烈争论,以自己西双版纳开展的试验为例,分析了显眼度、邻居效应及功能属性对植食的综合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林冠高度、叶片大小、生长策略与系统发育历史是影响植食局地尺度变异的主要因素。最后,张霜副研究员展望了植食领域未来的挑战和前景。

徐猛副研究员以外来水生生物入侵的机制与影响为题,详细介绍了水生生物入侵已造成严重的生态问题和经济损失,系统梳理了多样性抵抗、天敌释放假说以及达尔文归化谜团等生物入侵机制的关键假说,阐明了全球引入和区域转移淡水鱼类的分布格局,解析了外来鱼类入侵的驱动机制。报告内容对于我们理解、预测与管理生物入侵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报告结束后,两位老师与在场师生就相关领域的学术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讨,现场气氛热烈。本期讲坛不仅使我园师生了解了相关领域研究前沿,也促进了我园与外单位的合作与交流。


张霜作报告

徐猛作报告

讲座现场


宏观生态学学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