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开展2023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系列科普活动

  5月20日,2023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拉开帷幕。本届科技活动周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5月20日至31日在全省范围内举行。武汉植物园根据自身资源和特色同步开展科普展览、科普讲座、科学探究等活动,并向公众限时免费开放,用一系列有趣的特色主题活动,带领广大公众开启一场奇妙的科普之旅。 

  2023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鄂州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启动仪式现场,武汉植物园以消落带为对象,通过科普模型、科普展板、科学实验等方式向公众展示科技创新成果,普及科学知识。消落带作为陆域和水域的过渡带,具有防洪、水土保持、净化水体、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功能,在衔接水陆环境、维持生态平衡、生态服务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武汉植物园展位,一个绿意盎然的微型消落带模型吸引不少参展观众问询。“看,这就是个天然的过滤器!” 通过消落带模型的演示,一杯浑浊的水经过消落带的过滤,变清澈了不少。武汉植物园科普工作人员热情地向公众介绍了消落带的结构、功能、生态恢复与治理等知识。通过展板,公众还了解了武汉植物园在三峡库区消落带的研究成果。 

  科技活动周首日,武汉植物园园内各项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以“引领绿色生活 创造低碳未来主题的科普展,吸引不少游客打卡。展览以图文展板、实体展品、低碳互动站等形式带领公众解读“双碳”“碳汇”等生态热词,阐述生态文明视角下山水林田湖草沙的保护和综合治理的现实意义,向公众推广绿色低碳、生态文明的发展理念。生态文明摄影展以震撼影像带来视觉盛宴,多样物种、奇妙景观、壮美山河、灵动自然,40余幅摄影作品展示了中华大地的生态之美。当天上午,武汉植物园面向18岁及以下青少年免费开放,近万人打卡武汉植物园,参观特色植物,观看科普展览,感受科学氛围。 

  5月21日,园内两场高水平的科普讲座让公众零距离与科学大咖接触,接受科学滋养。滩涂广袤辽阔、河流纵横交错、湖泊水美鱼肥,从赤道到极地,湿地以各种生境存在,为地球贡献了极致风景,为生态描摹大美画卷。武汉植物园流域生态研究中心副主任、水域生态过程学科组组长刘文治研究员开讲,他用生动通俗的语言介绍了湿地的定义、类型、分布和功能,带领公众摸清了湿地的家底。有茭芦菱莲、鱼蚌虾蟹,更有白鹭翻飞、蛙鸣鸟啾,一张张湿地版“生物图鉴”让公众直观地感受到湿地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他以武汉东湖开展湖泊生态修复为案例,讲述了我国正在采取的湿地保护措施,呼吁公众参与保护湿地。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首席科学家张小全研究员受邀在武汉植物园开展讲座,他的讲座聚焦“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碳汇”,对碳中和碳达峰、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生态系统碳汇、生态系统碳汇与碳交易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增强了公众的绿色低碳意识,激发了公众对低碳发展对策的思考。 

  湖北省科技周是一年一度的科普盛宴。武汉植物园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深度融合,积极策划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集中展示科学的智慧、科技的力量,让公众乐享“科普大餐”,激发更多社会公众热爱科学、崇尚科学。

参加省科技活动周主场活动

公众参观低碳主题展览

刘文治开展讲座

张小全开展讲座

向公众讲解消落带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