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丹麦奥胡斯大学孙苗博士做客东湖讲坛

  122日上午,丹麦奥胡斯大学孙苗博士做客东湖讲坛第十七期武汉植物园副主任(法定代表人王青出席了本次讲坛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和学生共60多人参加讲坛本次讲坛由东非植物区系与分类学学科组组长胡光万研究员主持

  孙苗博士以“用生命之树和生物大数据探索被子植物多样性”为题展开报告,介绍了他近在核心真双子叶植物(eudicots)的一个主要分支——蔷薇类(rosids)的系统发育重建和多样化分析方面的工作积累中国维管植物生命之树的相关工作,以及他正在开展的全球种子植物生命之树的重建的项目,并分享了他在生物大数据挖掘和利用等方面的经验,以及用生命之树来指导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一些个人经历和建议。 

  报告结束后,孙苗就领域内的学术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详细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特别是如何利用生物信息学手段促进经典植物分类、探索植物生态功能性状与环境适应、自然保护区的规划与设定等方面的问题,得到了武汉植物园王青锋研究员的共鸣和积极响应。孙苗博士的精彩报告融合了多个学科,令在场的科研人员研究生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孙苗,丹麦奥胡斯大学生物学院生态信息与生物多样性中心博士后,曾先后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Soltis实验室做博士后和美国密西根大学Smith实验室做访问学者。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利用植物分类学、分子系统学和生物信息手段挖掘大数据来探讨被子植物生命之树的重要分支(蔷薇类)宏观演化及其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格局。以第一作者或合作者身份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The ISME JournalScience Advances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Ecology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30篇,参与国际合作项目6个,并参与编写、翻译专业书籍7部。 

报告会现场

东非植物区系与分类学学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