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武汉植物园举办“报国讲坛:讲述身边科学家故事”座谈会

  为弘扬爱国奉献的科学家精神,2021年武汉植物园党委推出“报国讲坛——讲述身边科学家故事”系列活动,邀请老中科学家为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作报告,展现科学家的爱国报国高尚情怀。

  10月12日上午,恰逢重阳佳节来临之际,为致敬老一辈植物园人,勉励新一代青年人,特邀武汉植物园老科学家和管理工作者代表黄仁煌、刘绍塘做客报国讲坛第一期。园党委书记、副主任尚纳新出席了会议。人事处处长班小泉、离退休党支部委员、青年科研人员、管理部门职工及研究生共计30余名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宋志春主持。 

  中国植物园2020年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黄仁煌“踏实拼搏、厚积薄发”为主题讲述了他作为第一代猕猴桃科研人员亲身参与的科学研究工作。“踏踏实实,埋头苦干,刻苦钻研,具有真才实学和过硬本领,才能有所成就。”从他透露的当年种种细节中,人们切实体会到老一辈科学家“报国为民”的奋斗底色。 

  刘绍塘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了武汉植物园六十五年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到如今成为中国核心科学植物园之一的发展历程。他说:“是爱党之心、敬业之心和奉献之心始终引领着一代又一代植物园工作者们前行!”引导大家自立自强、努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尚纳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重阳佳节到来之际,几代植物园人在此团聚意义非凡武汉植物园65年的创新发展凝聚老一辈科学工作者的艰苦奋斗、辛勤奉献要我们深刻铭记。她深情寄语青年科技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造福人民的光荣传统,脚踏实地,立足岗位,锤炼担当作为的过硬本领,砥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初心使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两位老前辈的讲述,深深感染了现场听众。青年们纷纷表示,通过这场座谈会,加深了对老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和体会。作为当代青年,要进一步老一辈科学家学习自觉履行使命担当,奋发努力,用自身的科学本领服务于祖国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黄仁煌作分享交流

刘绍塘作分享交流

尚纳新总结讲话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