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举办森林防火演练及消防技能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全园人员的安全意识,提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检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流程与反应速度, 730日下午,武汉植物园在磨山园区菊花圃阔叶林及周边空地举行“森林防火演练及消防技能培训”,园副主任刘宏涛担任演练总指挥,综合办、园艺中心、学科组、科住物业等相关人员参加演练与培训。此次活动得到了东湖风景区消防救援大队、磨山消防中队及磨山管理处的大力支持,分别派消防车及人员一同参加演练。 

  16:00整,演练正式开始。菊花圃阔叶林浓烟滚滚升起,林间烟雾弥漫,巡逻保安发现“险情”后,立即报告中控室,并按规定流程及时上报。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启动,义务消防队各小组立即做出反应。灭火组携带消防器材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灭火,园区洒水车也及时开赴现场灭火。疏散组迅速组织、引导人员紧急疏散,把“滞留”在林区内的人员引导到安全地点。因“火情”较大,磨山消防中队和磨山管理处派出的救援车辆到达火场增援处置“险情”。经过紧张“灭火、施救”,现场人员最终控制了火势,“滞留人员”被疏散到安全地带。整场演练紧张、有序、规范进行,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随后磨山管理处安全保卫科万方治主任、磨山消防中队队长郑业弢分别对现场参与人员进行了森林防火知识培训及消防器材使用技能使用、现场灭火技能培训。在模拟灭火现场,在场人员依次手持灭火器,按照“提、拔、瞄、压”的灭火操作要领对准火源根部灭火。 

  演练及培训结束后,总指挥刘宏涛对此次演练进行了总结点评。他首先对东湖消防救援大队、磨山消防中队及磨山管理处对此次消防演练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对此次森林火灾演练内容及工作人员应急处置能力表示肯定。他强调:消防演练预在事先,练在平时。此次消防演练检验了应对突发火灾的处置、疏散组织能力,同时也希望各位职工和研究生通过亲自参加、亲身体会、动手操作等方式掌握火灾处置和逃生自救技能,切实增强 “消防就在身边”的安全防范意识,从技能及心理两个层面筑起坚实的安全防线。 

 

森林火灾处置演练 

 

灭火器技能使用培训 

 

刘宏涛对演练培训进行总结点评 

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