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举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青年交流会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园党委组织开展“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园团委积极落实党委要求,着力激发青年科研人员科技创新发展的动力,721日邀请病毒所团委参与开展了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青年交流活动。武汉植物园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尚纳新,武汉病毒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长才出席了会议,两个单位的团委、党务人员及青年代表共20人参加了会议。 

  尚纳新首先代表武汉植物园对何长才一行来我园参加青年交流活动表示了热烈欢迎。她希望两个单位的青年人员通过本次交流活动,深入传承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并围绕自身的科学研究领域和工作职责,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也希望借由此机会,拓宽交流的渠道,加深两个单位间青年的了解和友谊。 

  会上,两个单位的4名青年代表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的科研工作和生活与大家做了交流和分享。 

  武汉病毒所高级实验师唐霜的报告题为《逆行无畏:以专业实干践行使命》。在疫情初期,她临危受命,迅速组织队伍支援黄冈疾控中心,克服重重困难,建立生物安全管理体系,显著提升当地的检测能力,荣获“黄冈荣誉市民”等称号。参与武汉“十天大会战”,对无症状感染者开展病毒分离培养工作,为武汉全面复工复产提供重要依据。 

  武汉植物园国家“优青”获得者、研究员张克荣的报告题为《把脉秦巴山水,服务生态文明》。他介绍了其所在的系统生态学学科组在秦巴山片区开展基础生态研究的科研进展及构建水源区生态治理技术体系并开展示范,有效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科研成果。同时,他也分享了在野外科考中不为人知的充满危险和艰难的亲身经历。 

  武汉病毒所高级实验师张化俊的报告题为《新冠疫苗——我们一直在战斗》。他讲述了其刚回国不久就与团队成员一起参与新冠肺炎战斗。他们以严谨、科学、高效、奉献的态度参加恢复期血浆治疗、疫苗批准进入临床试验前等一系列科研任务的完成过程及心路历程,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都忍不住热泪盈眶。 

  武汉植物园副研究员李大卫的报告题为《植根中国,面向世界:一枚奇异果的奇异旅程》。他展示了植物园在猕猴桃资源保育、新品种选育等方面的科研进展以及通过猕猴桃种植经验的推广,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典型案例。通过几代科学家几十年的积累和研究,使得我们在学科发展的同时也能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何长才在总结中指出,随着研究所科研工作的进一步拓展,学科交叉协同研究的需求进一步加大,此次交流活动,可以拉近彼此心灵的距离,拓展大家的视野,对于提高广大青年的协同创新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青年科研人员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不畏艰难险阻,勇于挑战自我,勇攀科技高峰。 

    通过本次活动,青年科研人员都感觉收获颇丰。对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科技报国的自信,激发了更强的工作热情,并且极大的促进了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   

 

尚纳新致欢迎辞 

 

  青年代表现场报告 

 

何长才总结发言 

 

参与青年人员合影 

武汉植物园团委 陈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