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序推动返岗复工

    目前,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经相关部门批准,武汉植物园于47日起组织职工分批返岗复工,48日起磨山园区向游客开放。武汉植物园领导班子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院党组和省市的各项要求,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动返岗复工,稳步推进园各项工作恢复正常。 

  明确工作机制,压实防控责任 

  武汉植物园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的组织工作,针对返岗复工面临的问题,建立形成了上下畅通、执行有力的防控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针对人员监测排查、园区防控保障及磨山园区科普开放等防控重点做出系统部署。认真研究制定复工后疫情防控及业务工作方案,保障园顺利复工。 

  园党委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的指示精神,建立起疫情防控联络分工机制,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严格排查监测,落实报告制度 

  复工前武汉植物园明确返岗复工人员要求,开展职工健康排查和返岗复工准备,做好消毒液、口罩等防疫防控物资的保障和储备。结合业务实际组织职工分批有序返岗复工;发布防护指南,指导职工做好日常防护;建立人员健康台账,严格在岗管理,开展每日双测温,严格落实“零报告”、“日报告”制度。 

  强化园区管控,落实服务保障 

  实行园区“一门式”封控管理,严格执行出入园健康码、佩戴口罩及体温检测制度,规范职工出入园路线及活动区域。设置临时隔离区,做好突发状况应急处置。保证园区环境卫生,加强垃圾分类管理与清运。坚持安全巡查不放松,保障园区正常水电气服务,做好就餐安排、会议管理、公务用车、访客及快递管理等防控措施,筑牢后勤保障坚固防线。同时针对开园后游客入园参观游览,制定了严格的健康排查、出入管控与公共卫生管理、实时监控、应急处置方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贯穿于科普开放的全过程。 

  落实重点人员防控,关注易感人群 

  执行研究生返校复学管理规定,落实每日监测与报告,做好研究生的学业指导、思想教育及心理疏导工作。遵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原则,对复工后留园研究生活动区域严格管控,以防交叉感染,多措并举保障留园研究生在公寓、食堂及超市等基本活动空间和后勤服务,公寓严格落实登记测温、定时消毒、口罩回收等防控措施,切实在复工的同时,守护留园研究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对易染病的离退休人员,园党委认真部署,依托离退休党支部配合社区做好健康监测,保证复工后工作不松懈,对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类帮扶,做好生活服务等相关保障。  

  做好信息宣传,弘扬正能量 

  加强疫情防控措施的宣传,利用内网、微信、宣传栏等开展防控知识普及,提高全体人员的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加强对外发布信息的管控,严格审批程序,涉及疫情敏感事项积极向相关部门审核;组织报道园相关防控措施进展及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弘扬正能量;及时发布复工通知及方案,明确防控及业务工作责任,各部门根据要求积极开展工作,保障有序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和职工返岗复工。 

  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业务工作机制 

  制定覆盖园业务工作全流程的疫情防控实施细则及疫情期间的业务工作方案,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园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疫情期间,运用网络媒体平台,推出6期“云游植物园”专题及多篇科普文章,持续扩大社会影响力,加快整理引种数据和物候观测数据,做好园区物种管理,确保植物园功能不停摆。 

  面对疫情防控,武汉植物园将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工作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