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统筹做好防疫与全面推进园艺中心业务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武汉植物园党政领导班子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科院、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对园疫情防控工作认真研究,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在对防控工作做出细致部署的前提下,统筹安排好园艺中心业务工作。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园艺中心全面落实园防控部署和方案,克服因封城带来的人员紧缺、防控物资短缺等困难,全力推进园区防控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同时园艺中心职工共同努力,认真谋划并实施疫情期间工作方案,确保中心业务工作取得较好进展。 

  疫情防控不松懈。按照相关要求,持续做好园艺中心内部人员管控和疫情排查,严格落实疫情信息“日报告”制度。毫不放松各项防护要求,为一线工作人员配发防疫口罩200个,强化一线工作人员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园区管控及出入园审批报备制度,积极为外地返汉人员提供返汉政策流程咨询服务。  

  物种保育不停摆。对国内外引种数据进行整理,处理照片556张,鉴定286号植物,确定植物41种。着重对国家级收集淫羊藿属植物和荚蒾属植物引进物种进行清理,为核心植物园专类园建设奠定基础。由管理员统一协调处理浇水、除草、修剪,生资准备与发放、病虫害防治,保证了园区必须事务的及时处理。积极应对恶劣天气对园区植物造成的影响,对因风雪倒伏的13棵树木的重植及加固,以及做好连续下雨后园区的排涝,使植物免受水积。 

  数据库充实与完善。对于引种及物候期记载数据,平时来不及整理与上传,借此居家办公之机已入库植物引种、驯化保育及物候观测数据10263条、照片12929张;自去年9月新建活植物保育库以来,数据已积累了62008条。对标本数字化后期处理了包括石蒜科、鸢尾科、芭蕉科等近10科植物图片约2100张,标本约900份。完成了国家植物标本资源库武汉植物园标本馆网页对接。 

  科普教育不停步。充分运用“互联网+科普”思维,借助微信及微博平台开设“科普百科”栏目,共发布11篇原创科普文章,其中,4篇被中国科协主办的科普中国网收录,3篇被中科院科普传播平台中科院之声收录。推出包括全年赏花及郁金香、兰花、牡丹、桃花等专题共6期“云游植物园”,还发表了带刺的药香—两面针、魔术手—紫荆等自然百科文章。开展“LIAN”博物绘画及郁金香种植评选等线上特色科普活动。通过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湖北经视等多家媒体对我园花展进行了宣传,参与了武汉市文化与旅游局主办的“云游春光中的武汉”直播节目。发布的宣传片(稿)观看人数达65万人次,其中多条被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百家号、网易客户端、企鹅号、科普百科等媒体进行转载。 

  基础工作育成果。利用引种发现,进行资料梳理出一疑似新种“李叶樱桃”;利用引种保育观察记载撰写“一种多花网球花组培繁殖方法”发明专利。同时在本园收集植物资源基础上,主持科技部项目《中国迁地栽培植物志》中的樟科卷和水生植物卷的编卷,此期对樟科植物志进行修改,明确水生卷的水生植物106种,并进行任务分工与工作开展。对《武汉植物园病虫害防治手册》的出版作最后的修订工作。在前期对武汉植物园保存的珍稀植物编目的名录基础上,现正利用在园区观察记载的数据进行《武汉植物园珍稀植物》编写;另外,有关科普方面的书籍如《生态博物丛书》已完成了40000余字的写作,《花境植物探秘》、《药园观赏灌木80种》等也正在编写过程中。 

  资料收集与学习提高。通过植物资源相关资料查询,列出将要引种关注地区及植物,如云南、贵州、广西喀斯特地区的植物;结合委托引种,对冬升公司植物资源目录进行筛选列出了600多种植物;对准备新建樱属植物专类园,在现有本园保存植物的基础上,查证下载我国所有有具体地点的樱属标本信息整理我园专项收集(樱属)相关资料,查到野外分布种38个及其分布地184个。为准备新建蕨类植物专类园建设,筛选整理适宜我园生长的蕨类植物共计105种。此外,鼓励中心人员加强自身业务知识学习,有效地利用互联网平台学习植物分类学、植物园学、园艺学、植物解剖学、环境教育等方面的知识,以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及工作能力。 

  其它工作有条不紊。按照院进行十三五期间引种驯化和综合保育评估要求,完成了总结报告;按照院对植物园年度定量数据采集工作要求,整理完成了2019年园艺中心数据采集工作;完成了科普绩效统计填报;完成并上交了2019年科普讲解大赛和实验展演赛项目验收报告及预算执行报表。为继续承办湖北省和中科院的科普讲解大赛,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完成了申报书的报送工作。2019年科普工作获得了湖北省科技厅的认可后申报国家“科普先进集体”奖励。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如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园艺中心将继续坚持疫情防控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做细做实植物保育、园区管理及科普开发等各项工作。坚决打赢“战疫”,努力增添“绿意”,用心培育“果实”,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今年园艺中心各项目标的“双胜利”。  

园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