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美国罗格斯大学董家强博士做客武汉植物园学术讲座

    19日,美国罗格斯大学董家强博士做客武汉植物园学术讲座,园部分PI、青年科研人员、在读研究生共2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报告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种质创新与特色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月彭研究员主持。 

    玉米是原产于中美洲和南美洲,广泛分布于美国、中国和巴西等国家的世界重要的粮食作物。玉米籽粒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维生素含量也非常高。围绕调控玉米籽粒生长发育的重要功能基因挖掘方面,董家强结合近些年来自己做的研究,做了题为“结合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进行玉米功能基因的挖掘”的学术报告。他详细地讲述了近些年来自己利用以RNAi技术手段为主的反向遗传学方法,和以EMS诱变、BSA-seq等手段为研究策略的正向遗传学方式,在控制玉米籽粒生长发育记忆方面做出了出色的研究。报告内容吸引了在场师生极大的兴趣。 

  报告结束后,董家强与师生就相关领域内的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细致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报告人简介: 

  董家强,男,1985年生,2008年于曲阜师范大学获生物技术学士学位,2014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获遗传学博士学位,2014年至今在美国罗格斯大学 Waksman Institute 做博士后和研究助理。博士学位指导导师为黄海研究员、崔晓峰研究员和徐麟研究员,研究方向:1)植物体内生长素向两侧的极性运输,诱导了叶原基近远轴极性的建立;2)染色质重塑复合体,ISWI 复合体,调控拟南芥的生长发育。博士后导师为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及德国科学院院士Joachim Messing,研究方向为玉米种子发育及储存蛋白品质的调控。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在Plant Journal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6篇。目前担任Plant Physiology (IF 6.3), Plant Journal (IF 5.7), 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 (IF 6.8)等期刊的审稿人,2018 - 2019 年担任 Frontier in the plant science (IF 4.1)reviewer editor 

董家强博士做客武汉植物园学术讲座

果树分子育种学科组 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