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北京林业大学孟冬研究员做客武汉植物园学术讲坛

    831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邀请,北京林业大学林木分子设计育种高精尖中心孟冬研究员到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进行学术交流。本次报告由草坪草与牧草分子育种学科组组长陈良主持,植物园在职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计30余人一起聆听了此次讲座。 

    孟冬研究员以“Hairy Root根系转基因系统在经济林木中的功能研究”为题,介绍了一种基于木本植物的简单、快速、高效的根系转化系统,并以木豆为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该系统为生长周期长的木本植物的研究提供了关键技术体系,对林木次生代谢产物代谢调控和育种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及应用价值。此外,孟冬就山梨醇调控苹果花发育及花粉管生长机制、山梨醇通过NLR抗性基因调控苹果对链格孢菌的抗性机理、及SnRK1在山梨醇信号中的作用机制等做了精彩的汇报。 

  孟冬的报告引起了现场师生的广泛兴趣,历时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会在现场师生与孟老师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科研人员和同学们都期待孟冬研究员的下一次植物园之行! 

  孟冬长期从事果树等经济林木的分子机制及育种工作,围绕果树花发育、糖信号以及抗逆性等重要问题开展研究,在The 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 New Phytologist, Plant Physiology, The Plant Journal, 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植物学主流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北京林业大学杰出青年人才培育计划项目等8项,受邀担任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Horticulture Research, 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 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Gen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10余种SCI期刊审稿人。 

 

孟冬研究员精彩汇报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并热烈讨论 

草坪草与牧草分子育种学科组 曹丽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