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华中农业大学两位果树专家做客武汉植物园学术讲座

    830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邀请,华中农业大学李国怀和刘继红两位果树专家到武汉植物园进行学术交流,园部分PI、青年科研人员、在读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报告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种质创新与特色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月彭研究员主持。

  桃在我国各省区广泛栽培。然而,长期以来,我国长江以南的地区受温度、降雨等环境因素的影响而常发生严重的桃树流胶病,制约了桃产业的发展。针对桃树流胶病的发病机理与防控措施,李国怀教授为在场的师生们带来了题为“桃流胶病研究进展”学术报告,李教授详细地讲解了桃生理性与侵染性流胶病的不同发病机理,并重点就桃流胶病的防治措施给出了很多开创性的办法,为桃流胶病的防治提供了参考。 

  柑橘是世界重要的水果之一。我国柑橘资源众多,然而却无法像桃树一样,广泛种植于我国各省区,主要的原因是柑橘的抗寒抗逆能力有限,围绕柑橘的抗性研究,刘继红教授以柑橘及其优异资源抗逆基因功能及调控网络解析”为题,为大家分享了近些年来课题组在柑橘抗寒方面的研究,重点就转录因子PtrBAM1PtrERF109及其下游靶向基因形成的复杂调控网络进行讲解,相关多篇学术成果已发表于多个高水平学术期刊,得到了同行的广泛认可。 

报告结束后,两位报告人与师生就相关领域内的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细致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报告人简介:

    李国怀,男,19632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主要从事果树生理生态与安全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现阶段主要研究内容有:(1)桃树流胶病发病机理与综合防控技术;(2)桃树连作障碍发生机理与综合防控技术。曾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农业部、湖北省等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70余篇,参编专著5部。主持审(认)定果树新品种2个。授权发明专利1项。

    刘继红,男,197110月出生。现为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国园艺学会亚热带南亚热带果树分会、湖北省植物生理学会、湖北省柑橘学会的理事。主要从事果树逆境生物学与种质创新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1项,面上6项,青年基金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霍英东教育基金会优选资助、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国际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杰出人才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等项目3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0余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六项(均为第一完成人)。任PLoS OneGenePlant Cell, Tissue and Organ CultureActa Physiologiae Plantarum等杂志编委. 

李国怀作报告

刘继红作报告

 

果树分子育种学科组 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