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2019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在武汉植物园举办

    829日至30日,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武汉植物园承办的2019中科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在武汉植物园磨山园区成功举行。来自中科院声学研究所、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院属单位的11组科学实验展演团队齐聚武汉,呈现了一场科学表演盛宴。活动展示了中科院部分高精尖科技成果,以科学实验的形式为公众带来精彩的科学秀。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副处长马强、武汉植物园主任张全发、纪委书记梁琼等领导出席活动。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陈进,原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刘晓群,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曹则贤,武汉植物园园艺中心主任程中平,中科院大学副教授罗兴波,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繆向水,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胡春根共7人担任评委。 

  大赛分为两个阶段,共设置了自选实验、常规实验、科技常识测试、评委问答四个环节。常规实验环节,参赛队伍分别展示了模拟心肺复苏、碳酸钠溶液的配制及pH值测定、钉子支撑实验等五个常规实验,为公众展示了严谨规范的科学实验流程。 

  自选实验环节精彩纷呈,参赛队伍不仅带来了各自研究领域的科研成果和科学知识,新颖的实验编排和有趣的表演形式也刷新了公众对科学实验的认知。神奇的巫师,绚丽奇幻的荧光现象,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带来的“一千零一个巫师”实验展演汇演带领公众走进了神秘的童话世界。参赛队伍以舞台剧的方式,通过巫师等角色扮演展示了光制发光和化学发光两种发光现象,向公众介绍了荧光发光的原理和用途。广场舞太吵?先进的声学技术让你放心跳舞扰民,中科院声学研究所从生活中广场舞扰民的情景入手,引出中科院声学所研发的“神器”指向性扬声器。自然界的声音一般是向四面八方传播的,而中科院声学所的定向声技术可以让声音沿着固定方向传播,就像手电筒的光一样,在嘈杂的空间和环境里,用定向声技术形成一个个开放又独立的音频空间,互不干扰。高精尖的科研成果展示让公众大呼神奇。用吹风机向上吹小球,小球可以在空气中神奇地悬浮起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带来了“悬浮的小球”科学实验,为公众解释了伯努利原理和其在生活中的运用。中科院行政管理局通过对“水龙卷”这一自然现象的讲解与自主实验演示,加深了公众对水龙卷的理性认知。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则以实验的形式展示了神奇的物质第四态-等离子体,展示了等离子体在多个领域的运用。 

  参赛队伍以物理、化学、地球科学、材料学等领域的科学知识和科学现象为切入点,通过舞台剧、小品、脱口秀等表演形式,将科学知识与多种艺术形式巧妙地融合,以生动可视的方式,实现了科学知识的通俗化传播。最后,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中科院声学研究所、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环境研究所6个展演队伍获得了一等奖。 

  陈进点评说:科学实验展演汇演通过创新性的表现手法、鲜活的表达方式呈现科学知识,对推动整个社会开展科学普及,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具有积极的意义。科技工作者应该在科学普及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他呼吁更多科学家参与科普工作。 

   马强对武汉植物园承办的此次活动圆满成功表示肯定。他说:中科院两大赛事中科院科普讲解大赛、中科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连续几年都在武汉植物园成功举办,武汉植物园已成为中科院科普工作的盛地。同时武汉植物园也积极承担了其他部委的科普活动,这也是武汉植物园科普工作的一个延伸。 

科学实验展演汇演现场

比赛现场精彩纷呈

园艺中心 陈长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