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王嗣岑教授做客武汉植物园学术讲座

  617午,应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郭明全研究员的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院长、药物研究所副所长王嗣岑教授在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为师生作学术讲座,讲座由郭明全主持。 

  王嗣岑围绕“细胞膜仿生亲和材料及其在中药活性成分发现中的应用” 主题展开报告,从‘细胞膜仿生识别技术’和‘抗BPH天然产物发现’两部分内容开始讲座,首先介绍了细胞膜色谱技术,详细地介绍了细胞膜色谱技术的仪器设备,及如何进行分析操作的步骤,并以‘高表达α1A受体CMC-HPLC/MS联用筛选红毛七中活性成分’为例,从中筛选出其活性成分红毛新碱,表明装置的可应用性。在后期的实践应用中,不断更新实验装置,不断将此技术更新以适应新的活性成分筛选的需求,并以抗BPH(良性前列腺增生)天然产物为例,详细阐明了如何从中药材中发现抗BPH的活性成分,为今后新药的研发领域提供一些新的思路。 

  报告结束后,王教授就相关领域内的学术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讨论,并详细地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王嗣岑教授做讲座

 

植物化学生物学学科组 徐永兵、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