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中国首位“卡林加科普奖”得主李象益做客武汉植物园学术讲座

    5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卡林加科普奖获得者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原中国科技馆馆长李象益教授应武汉植物园园艺中心邀请,作了题为“教育转型与思维变革下的科普教育创新”的学术报告。园艺中心30余名职工聆听了报告。 

  李象益结合三十多年来从事科普工作的实践经验和对国外科普教育的深入研究,以独到的见解和风趣的语言阐述了从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推进科普教育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战略服务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思维变革推动教育创新等三个方面方面的内容。李教授通过穿插科学小实验、漫画展示、视频解析、魔术揭秘等互动环节让与会者了解到“科普的作用不在于让公众了解现象,而最根本的是让公众通过现象产生思考及创意”的主旨。 

  李象益还就新时代科研院所科普教育畅谈了自己的思考。他指出,当今社会已从信息时代开始走向创意时代,要用全新思维和现代科普教育理念提升科普教育理念、目标建设,要深化植物园科普教育的新形式,开展多元教育活动,包括表演台、亲子教育、科学课堂、科普剧、创客教育等,把植物科学知识与思想、方法结合起来。 

 

讲座现场

园艺中心 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