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举办河流食物网生物标记物培训班

  4月7日至4月12日,河流食物网生物标记物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举行。此次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格里菲斯大学澳大利亚河流研究所、奥地利Wassercluster Lunz研究所联合举办。培训班授课时间为5天,全程英文授课,三位授课老师分别为澳大利亚河流研究所的Stuart Bunn教授、澳大利亚河流研究所的Brian Fry荣誉教授(Emeritus professor)及Wassercluster Lunz研究所的Martin Kainz教授。30余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与全程课程学习。 
  培训班伊始,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主任张全发致欢迎辞。接下来的几天课程中,三位教授详细介绍了稳定同位素及脂肪酸作为生物标记物在河流食物网研究中的应用原理、历史、现状、前景,并进行了具体的科学研究实例分析。野外采样中,老师基于前一天的科学问题具体讲解了河流食物网相关研究的采样点选择、采样工具使用、样品保存及大型生物类样品现场鉴定方法,同时为学员们解答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这样的野外实地教学使学员们在实践中更为深入的理解了河流食物网研究方法期间学员们积极与三位教授请教、讨论,五天学习可谓历经头脑风暴,启发了科研灵感。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希望在未来还能举办此类培训班,加强交流与合作。
    课程主讲教授简介: 
    Stuart Bunn教授: 在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获得博士学位,于1999年晋升为生态学终身教授,现担任Australian Rivers Institute,Griffith University研究所所长,Stuart Bunn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河流和湿地生态学,尤其关注于河流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河岸带水陆交界食物网、流域生物多样性、河流生态系统健康评价和河流管理的理论研究等。Stuart Bunn教授在淡水生态学、湖沼学、河流学等方面的国际学术大会一贯都受邀做大会报告(plenary talk)。Stuart Bunn教授已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330篇。在google scholar学术评价中,Stuart Bunn文章引用率21102次,H指数为67,i10指数166(截至到2019年4月22日)。他在nature上发表了题为Global threats to human water security and river biodiversity的文章,详细阐述了全球的水资源分配、水资源安全面临的问题及对河流生物多样性的影响,该文章引用率高达3389次(截至到2019年4月22日)。教授不仅仅在学术上学识渊博、造诣深厚,在培养研究生方面也卓有成效、硕果累累。可谓桃李满天下,至今培养研究生40余名,学生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是一个真正意义的国际性的学术专家和导师。 
    Brian Fry教授:Brian Fry教授是世界上稳定同位素生态学领域最知名的科学家之一。其博士毕业于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曾先后供职于美国Marine Biological Laboratory in Woods Hole,Massachusetts,和美国Florida州、Louisiana州的大学和澳大利亚Griffith University。1985年,Brian Fry教授在Woods Hole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稳定同位素生态学研究实验室。Brian Fry教授在稳定同位素生态学领域发表论文209篇,涵盖Nature、Annual Review of Ecology Evolution and Systematics和Ecology等权威期刊,论文被引14692次,H指数66 (Researchgate 截至到2019年4月22日)。Brian Fry教授是《Stable Isotope Ecology》一书的唯一作者,对稳定同位素生态学领域的建成和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贡献。此次教学,是Brian Fry教授首次踏入中国大陆进行学术交流与教学。 
    Martin Kainz教授:博士毕业于Université du Québec à Montréal,现担任LIPTOX,WasserCluster-Biologische Station Lunz研究组组长。Martin Kainz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水生食物网生态学、膳食示踪剂(脂类、稳定同位素、微量金属)、生态毒理学等。Martin Kainz教授发表文章113篇,在google scholar学术评价中,文章引用率为2420次,H指数29,i10指数53(截止到2019年4月22日)。 

 

培训班成员合影 

 

培训班成员野外采样点合影 

 

Brian Fry教授与学员互动 

 

Stuart Bunn教授在野外进行教学 

 

Martin Kainz教授在授课 

 

三位教授对培训班做总结致辞 

系统生态学 谭香、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