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剑桥大学植物园副主任Brokington博士做客武汉植物园学术讲坛

  18午,剑桥大学植物园Brokington博士应邀到武汉植物园进行学术交流。园部分学科组长、青年研究人员在读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报告系统与进化学科组王恒昌研究员主持。 

    Brokington博士以“植物色素甜菜碱的起源进化机制”为题,详细介绍了目的核心类群中花青素缺失而代之以甜菜素来行使呈色功能机制解析了甜菜素合成通路的关键酶的进化,以及花青素代谢基因的假基因化及丢失等重要理论问题,同时介绍了主要阶段性成果及未来合作前景。报告结束后,Brokington与师生就相关领域内的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合作研究等问题进行探讨和展望。现场气氛活跃,报告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Samuel Brockington 来自剑桥大学植物系,现为剑桥植物园副主任。2009年佛罗里达大学植物学博士毕业后2009-2012年剑桥大学进行博士后,随后成为艾萨克牛顿学会独立研究员。Brockington兴趣广泛,一方面他关注整个全球植物多样性保护,物种的引种与驯化;另一方面,他又在植物的微进化方面开展工作。他主要关注陆生植物进化过程中关键创新性状产生的分子遗传机理。自2014年在剑桥大学植物系组建实验室以来, 研究主要涉及到两个方面:1)采用进化-发育生物学的理论技术,以早期陆生植物苔藓为材料,解析植物表皮蜡质起源的遗传调控机理;2)与佛罗里达自然历史博物馆学者合作,通过高通量测序技术,探讨石竹目植物类群多样性及极端生境适应性的遗传机制,比如甜菜素的起源进化,及替代花青素的遗传机制。Brockington在国际著名期刊如New Phytologist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The Plant JournalNature Plants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多篇论文。 

  Brockington一行为我园与世界名校在物种保育及发育与进化的进一步合作和研究生培养方面提供了契机。 

  Brockington博士作报告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组 张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