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郑重同志荣获2018年度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

    116日,由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中国植物园联盟、中国公园协会植物园工作委员会等单位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承办的“2018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武汉隆重召开。在以“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为主题的本次年会上,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郑重先生获得2018年度“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殊荣。   

    郑重自1959年武汉大学毕业到武汉植物园工作以来,长期从事华中地区植物区系等相关植物学基础研究方面的工作,经常深入到大山深处开展植物野外考察工作,曾多次带队参加重大的野外植物考察活动,1980年作为中美联合鄂西植物科学考察队的中方专家指导并参加中美神农架植物联合考察工作,十多次带领武汉植物园的野考队进入到神农架林区进行植物资源考察,编写了《神农架植物》。神农架是当今世界北纬30度地带唯一保存完好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他把有开发利用价值的资源植物引种到武汉植物园,为全面调查研究、有效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神农架植物资源做出了重大贡献。19919月被林区政府聘为《神农架志》编纂顾问,19997月被中共神农架林区委员会、神农架林区政府聘为神农架旅游经济发展顾问。三峡工程给三峡库区植物的影响程度备受国内外同行关注,在三峡工程上马论证期、施工建设期与竣工运行期,郑重多次赴三峡库区实地考察库区植物,了解受工程影响植物的生存现状与影响程度,发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濒危植物荷叶铁线蕨在库区的新分布点,编写了“三峡工程对库区珍稀植物的影响与对策”等专家咨询报告,给决策部门保护好三峡库区植物多样性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成为三峡库区名副其实的植物保护神。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与研究期间,积极参加“中国科学院赴美国植物考察队”的野外考察调查,调研美国东部及东南部植物区系与植物资源。他发表的有关学术论文首次探索并阐明了中国湖北省和美国南北卡罗来纳州地区这两个东、西两半球不同地区植物区系的亲缘关系,进一步丰富了东亚植物区系与北美植物区系的联系和亲缘关系的理论与内涵。 

    郑重十分重视武汉植物园的植物引种保育工作,他充分利用野外考察机会,大量引种野生植物,特别是华中地区植物。他按照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的植物,主持并在武汉植物园建立了全国最具特色的本草园,后来扩大引种规模,在此基础上也建成了目前华中地区最大的药用植物园。与此同时,也不放松 “猕猴桃专类园”和“水生植物专类园”的建立和发展壮大工作,为武汉植物园最具标志性的两个专类园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他通过多年的植物学研究,提出了城市环境保护和园林建设中“人文景观要与大自然之美达到和谐统一”、“绿化和美化环境要使之真正成为是把城市放在公园里而不是把公园放在城市里”等学术思想。 

    郑重热爱大自然,在植物王国里探索寻觅、刻苦钻研,工作勤奋踏实,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独立或合作发表学术论文和著作50多篇部,出版了多部具有很高学术价值的植物志书,历时20年完成《湖北植物志》第1-4卷。第一卷首版1976年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1978年获“湖北省科学大会奖”和“湖北省科技成果奖”。 

    郑重毕生潜心植物科学研究,在华中植物区种子植物区系研究方面很有造诣,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极大地丰富了中国种子植物区系研究内容,成为国内外研究华中植物区系的“泰斗”。 

 

人教处 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