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流域生态科研党支部赴丹江口开展科技扶贫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院党组及园党委关于扶贫工作的指示,根据园党委科技扶贫工作的部署,10月29日流域生态科研党支部书记党海山与支部党员代表一行6人赴丹江口习家店镇杏花村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杏花村位于南水北调中线源头区的腹地习家店镇集镇偏北,距离集镇5公里,是典型的川区村,全村6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48户,占全村总户数的52%,是丹江口市扶贫任务最重、脱贫户数及脱贫人数最多的贫困村之一。主要产业以仁用杏为主,有2500亩仁用杏,650亩柑橘,同时开展“赏杏花”为主体的生态观光产业。该村水土流失严重,土地贫乏,种植业品种落后,经济欠发达。 

  支部一行人员与杏花村主任进行了座谈,了解了该村当前的整体情况与实际需求,深入探讨了自2015“丹江口库区高效生态农业示范项目”落户以来的实施情况。村主任介绍到:项目实施以来,以生物堆肥代替秸秆焚烧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杏花村的猕猴桃种植基地经过两年的精心管理,今年开始盈利并计划扩大种植规模。支部成员也结合自己专业知识为果树种植提供了指导,同时建议村委会应采取自下而上的方针,将猕猴桃产业带来的成效反映至县级,从而得到政府支持,扩大产业链。随后支部成员在村主任的带领下,为10户贫困家庭送上了粮、油,同时与贫困户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了贫困原因、帮扶现状等。 

    武汉植物园党委大力推进各党支部及党员为精准扶贫做贡献,此次扶贫活动深入基层,详细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拓宽扶贫思路,通过教技术,提升农民科技实践能力。同时充分结合扶贫人员人才优势,探讨进一步开展精准扶贫的活动方式,为改善库区生态环境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为杏花村村民的安稳致富和环境保护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支部成员走访贫困农户 

 

  支部成员为贫困户发放慰问品 

齐文华、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