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国庆节,武汉植物园食虫植物科普展惊艳亮相

  见过吃肉的动物,吃“肉”的植物你见过吗?美丽软萌爱吃肉高颜值“植物杀手”来了……  

    927,武汉植物园食虫植物展开幕,2000多株食虫植物亮相,他们不仅颜值高、外形萌,还具有出色的捕虫技能。在为期19天的展览中,他们将为公众展示“植物杀手”的独特本领。 

  有捕食昆虫能力的植物称之为食虫植物。食虫植物一般具备引诱、捕捉、消化昆虫,吸收昆虫营养的能力,有的甚至能捕食一些蛙类、小蜥蜴、小鸟等小动物,所以也称为食肉植物。食虫植物是一个稀有的种群,已知的食虫植物全世界共1021属约700多种,典型的如猪笼草、捕蝇草、茅膏菜、瓶子草等,他们大多生活在高山湿地或低地沼泽中,以诱捕昆虫或小动物来补充营养物质的不足。 

  武汉植物园食虫植物展以“奇幻的森林之旅”为主题,展览地点在武汉植物园景观温室。园艺师用山石、树木、苔藓来模拟湿地沼泽、苔原等生境,还原食虫植物的生活环境。食虫植物的植株较小,园艺师用生态缸、景观瓶、景观树为载体,展示食虫植物的品种与特性。本次展览共展出包含猪笼草、茅膏菜、捕蝇草、捕虫堇、瓶子草、狸藻、丹波花柱草等食虫植物70多种,共2000余株。食虫植物结构独特,外形可爱,都有着出色的捕虫本领。猪笼草拥有一个独特的吸取营养的器官——捕虫笼,捕虫笼呈圆筒形,下半部稍膨大,笼口上具有盖子,因其形状像猪笼而得名。捕虫笼能分泌蜜汁和消化液,当经不起袋口蜜汁诱惑的昆虫失足掉进捕虫袋后,袋内的消化液可以把昆虫消化吸收!瓶子草的叶子就如一个长长的大瓶子,光滑的瓶口处能分泌香甜的蜜汁,诱昆虫前来觅食,“失足”掉落瓶底的昆虫无法爬出,就成为瓶中美食。茅膏菜叶上长着像露珠一样晶莹剔透的腺毛,美丽迷人。他擅长布置美丽的陷阱,他的腺毛能分泌粘液,将慕名前来的昆虫粘住,并消化吸收。捕蝇草叶的顶端长有一个酷似“贝壳”的捕虫夹,能分泌蜜汁,当有昆虫闯入时,能以极快的速度将其夹住,然后饱餐一顿。 

  展览时间为927日至1015日,期间武汉植物园还将举办食虫植物景观瓶制作、食虫植物自然课堂等活动。武汉植物园还开辟了趣味食虫植物拍照区,让游客和食虫植物一起开启奇妙的森林之旅。 

  “池塘一夜秋风冷,吹散芰荷红玉影”,眼下荷花已经凋谢,不过国庆在武汉植物园依然可以看到荷花盛开的美景。国庆,武汉植物园推出秋荷展,数量有100多盆,包括“秋艳”、“秋玉”、“秋夜繁星”、“秋日红花”、“秋风荷香”等新品种。温带荷花花期一般到9月,武汉植物园选育的长花期“秋荷”品种,在长江中下游的正常自然条件下,可以观赏至11月中旬左右,国庆来武汉植物园依然可以看到“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的美丽景象。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