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特色科普活动亮相2018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

  921日上午,“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2018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式暨主场活动在湖北襄阳成功举行。湖北省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湖北省科协主席郭生练等领导,以及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中科院武汉分院、襄阳市委、襄阳市政府以及来科普志愿者、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群众等1000余人参加了主场活动。

  启动仪式上,各单位和科技企业将丰富多彩的科普展品和科技作品进行现场展示,吸引众多居民和学生驻足观看,激发了大家的科学积极性。多媒体展示、实物模型展示、互动体验……,各单位以生动有趣、现场互动等多样化方式,展现科技创新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为广大公众带来一场丰富多彩的科普盛宴。

  亭亭玉立的荷花睡莲,“臭名昭著”的外来入侵植物水葫芦、能够净化水体的黑藻、餐桌上的美食藕与菱角……庞大的水生植物家族与人们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在启动仪式现场,武汉植物园带来了水生植物的展板和科普手册,为公众介绍水生植物的科普知识。沉没在水下的苦草、浮在水面的浮萍、植株挺立的花叶芦竹,武汉植物园以三种植物为代表,让公众直观地了解沉水植物、浮水植物、挺水植物的概念与区别。“这是狸藻,他能够设置水下陷阱,猎杀昆虫,是出色的植物杀手。黑藻、眼子菜是净化水体的小能手。”科普老师热情地向公众介绍了有趣的水生植物。“水生植物能够指示水体的营养状态,可以净化水质、水生植物经常被用于修复河道和湖泊的生态系统,还有很好的食用价值。”活动现场,武汉植物园呼吁公众多了解和保护水生植物。在领导巡视环节,省委领导高度评价武汉植物园的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工作,还为武汉植物园的科普工作指导了方向。

  “全国科普日”是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大规模群众性科普活动,是开展各类科普活动的良好平台。武汉植物园拥有东亚最大的水生植物专类园,在水生植物的分类研究、应用研究、种质资源选育方面做了广泛的研究。武汉植物园借助“全国科普日”的契机,积极介绍了水生植物的作用和科研成果,促进了公众对水生植物的了解,传播了科技创新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领导巡视武汉植物园展区

发放科普资料

排队领取科普手册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