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欧洲植物化学会会员做客武汉植物园学术讲座

  831日上午,应植物化学生物学学科组郭明全研究员邀请,欧洲植物化学会Satyajit D. Sarker教授、Milen I. Georgiev教授、Anca Miron教授、Lutfun Nahar博士在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1007会议室为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郭明全主持,园副主任王王青锋研究员致欢迎词。 

  Satyajit D. Sarker教授是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药学和生物分子科学学院院长、药学教授,于斯特拉思克莱德大学获得植物化学博士学位,其研究集中在植物化学物质的抗癌、抗疟、抗菌、化学预防等方面。他报告题目是:Searching for antimicrobial agents from higher plants: from disc diffusion to microtitre resazurin assays介绍了由他主导的研究工作,包括评估高等植物的抗菌性能,以及抗菌化合物的分离和鉴定。 

  Milen I. Georgiev教授于保加利亚科学院斯蒂芬安杰洛微生物研究所获得生物技术博士学位,在天然产物领域发表了超过110篇论文,并在2011年和2015年被保加利亚政府和毕达哥拉斯授予杰出科学家称号。他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分子的生物合成和生物技术工具结合代谢物分析(NMR-base代谢组学)和生物化学计量学分析(化学计量学与抗肿瘤药、抗炎和免疫调节化验)的可持续大规模生产和应用的发展。他报告题目是:NMR-Based Metabolomics: Towards an accelerated lead finding,详细介绍了基于核磁共振的代谢组学在加速领先发现中的作用,并做了选择药用植物加速发现的代谢组学和药理学方面的概述。 

  Anca Miron教授是罗马尼亚Grigore T. Popa大学医学和药学学院生药学教授。她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植物多酚,尤其是原花青素,花青素和茋类(分离、鉴定和体内体外生物活性评价),目前已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40多篇关于天然产物的论文。她的报告题目是:Therapeutic potency of selected medicinal plants revisited,为我们介绍了鉴定传统药用植物的新型治疗方案的重要研究方法,和如何鉴定具有心血管或抗生素增强作用的新天然产物。 

  Lutfun Nahar博士于阿伯丁大学(University of Aberdeen)获得有机合成和药物化学博士学位,现在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参与教学和科学研究,并担任国际著名SIC杂志Phytochemical analysisPCA)编辑。她的报告题目是:How to publish in PCA,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如何在PCA发表文章。植物化学分析(PCA)致力于出版关于在植物科学中利用分析方法的原始文章。覆盖范围广泛,包括与植物生物化学植物细胞和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物技术,食品科学农业和园艺中的物质的提取分离纯化鉴定和鉴定相关的方法和技术。 

    武汉植物园此次邀请PSE科学家来此交流学习,让学生了解植物化学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开阔了研究视野,对学生们的学习和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科学家在做讲座

部分参加讲座人员合影

植物化学生物学学科组 陈桂林、罗舒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