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制作的科普视频“植物寻香记”入选“2018全国100部优秀科普微视频”

  近日,由科技部、中国科学院联合举办的2018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展演活动在扬州举行。由武汉植物园制作的科普视频“植物寻香记”入选“2018全国100部优秀科普微视频”,并在活动现场获得展演。 

  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2017525号在北京启动,面向全国征集兼具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艺术性的原创科普微视频作品,一年以来共收到中央、国务院部门、地方(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推荐和社会机构、个人自荐的381部作品。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对推荐和自荐的微视频作品进行了形式审查、网络评选,组织专家进行了独立评审,评出100部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植物寻香记”以高分入选“100部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并获得专家评委的高度称赞。  

  《植物寻香记》科普微视频以实拍和三维动画的方式展示了人类对植物香气成分的探究。视频以常见的芳香植物为切入点,引出香气成分如何获得的问题。随后,科研人员以柚子皮为实验原材料开展科学实验,介绍了蒸馏法提取植物香气成分的操作和原理。最后,视频进行升华,介绍了植物香气成分在多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传达了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视频兼科学性与趣味性为一体,内涵深厚、可看性强,展示了科学研究的魅力。 

  此前,《植物寻香记》还斩获“第三届中国科学院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科学实验类作品一等奖2018中国科学院十大优秀科普微视频”两个奖项。 

  科普微视频是面对泛媒体和短阅读潮流做出的创新尝试作为一种短而快的传播形式,科普微视频是适应时代发展潮流的新科普手段。武汉植物园以植物科研为选题,利用大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制作科普产品,大力普及传播了前沿科技知识,创新了科学传播的方式,也取得了非常好的传播效果。作品拉近了公众与科学的距离,激发起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受到公众和社会各界好评。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