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积极开展第14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在东亚最大的水生植物专类园看水生植物的72般变化

  是谁仅仅通过自断枝条就完成逃逸和繁殖,并且能短时间内占湖为王,成为水域霸主?是谁,以快准狠被称为植物界最快的食虫杀手,让虫虫们闻风丧胆?是谁,仅凭不足一毫米的身躯潇洒地行走江湖,拿下世界上最小种子植物的称号?518日,武汉植物园举办了以水生植物为主题的14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水生植物展览、专家科普讲座、水环境调查,科普展牌展示等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吸引了不少社会公众参与。 

  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水生植物生物学课题组操瑜博士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从诗词歌赋和书画中的水生植物说起,为公众带来了一场题为“水生植物知多少”的讲座。操瑜博士将水中的芜萍倒在几名学生的手上,芜萍不足一毫米的身躯在手中显得很不起眼,几名高中学生惊呼“好小”,操瑜用直观的方式让公众感受世界上最小种子植物的特征。拥有真空捕虫囊,当小虫触碰气囊上的触毛,它就开启瓣膜,靠低压作用迅速把猎物收入囊中。狸藻是植物界最快的食虫杀手,能在不到1毫秒的时间内完成一场猎杀,操瑜博士的讲解让公众对狸藻的捕虫本领大为惊叹。“藕带是藕的小鲜肉时期,藕是冬天发福的藕带。”在介绍藕与藕带关系时,操瑜幽默诙谐的诠释引发公众大笑。睡莲为什么叫“睡莲”?菱角的叶子为什么有两种形态?雌雄异株的苦草如何巧妙地在水中完成授粉?半个小时的讲解时间,操瑜以丰富翔实的案例、生动有趣的语言介绍了水生植物的分类、生境、繁殖方式以及作用,为公众呈现了丰富有趣的水生植物世界。 

  睡莲与荇菜亭亭玉立,浮萍与凤眼莲随水飘浮,水绵与海菜花在水下共舞,正是水生植物大放异彩的时节,在东亚最大的水生植物专类园,操瑜博士带领社会公众实地探访水生植物,同时了解水生植物的科研动态大家有没有发现水生植物种植池的水看起来都很清澈?操瑜博士在睡莲展示区的种植池里捞出伊乐藻、黑藻、轮藻等水生植物,介绍到,“他们都是水体净化的小能手,科学家也把它们当做修复种来修复水生态”。水盾草通过断枝就可以繁殖,繁殖能力非常会对水生态环境多样性造成危害。如何对它进行合理控制也是科学家研究的课题。当天,武汉植物园梧桐大道化身科普长廊,两边摆放的水生植物展牌吸引了不少公众驻足观看。 

  本届公众科学日,武汉植物园更加重视用各类传播手段来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科学日的影响力。武汉植物园提前在官方微博上开设#有趣的水生植物#专题,连续10多天向公众介绍水生植物知识和相关科研成果,目前专题已经累计有100多万的阅读量。活动当天,武汉植物园组织新浪湖北直播团队对活动进行全程直播,31.4社会公众通过新浪新闻APP同步观看了此次活动。作为本届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的重点活动,武汉植物园公众科学日活动还获得了中国科普博览、中科院官方微博的重点推荐。 

  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是全国性的重要科普品牌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14年,成为社会公众了解科技进展、走近科学的重要渠道,也是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未来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武汉植物园借助公众科学日的平台,通过生动丰富的科普手段展示了武汉植物园植物科研成果与植物科学魅力武汉植物园敞开科学的大门,让社会公众与科学零距离接触感受科学氛围、了解植物科研过程、体验科学乐趣,大大地激发了公众的科学兴趣 

探究水生植物

专家课堂

 

 

科普开放部 陈长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