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九三学社武汉植物园支社赴大悟参观学习

  为了加深对大别山革命老区历史的认识,迎接十九大的召开,915日,九三学社武汉植物园支社组织到大悟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纪念馆和中原突围纪念馆参观学习。 

  1941年“皖南事变”后,中共中央决定重建新四军,李先念率领的豫鄂挺进纵队被编为第五师。李先念任师长兼政治委员,刘少卿任师参谋长,任质斌任师政治部主任,全师共15000余人。19425月,五师司令部迁驻大悟山下白果树塆。面对强敌围困,第五师的领导运筹帷幄,积极打击和消灭日伪顽,不断扩充队伍,至1945年,发展到5万余人,成为中原地区最重要的共产党武装力量。新四军第五师当时面临着日伪顽的疯狂进攻,但全师高举“独立工作第一、发展第一”的旗帜,不但没有被敌人打垮,反而在重重包围之中发展壮大,在中国抗战史上写下了不朽的诗篇。 

  

参观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纪念馆 

  中原突围是1946年解放战争初期的一场战役。1946626日,蒋介石撕毁《停战协定》,调集约30余万兵力首先对中原军区部队发起大规模进攻,导致全面内战爆发。经过艰苦突围和外线作战,中原解放军保存了主力部队约两万人,包括一大批经过严峻考验的优秀干部,他们成为日后夺取解放战争胜利的重要力量。中原突围是全国解放战争的伟大开端,孕育了不朽的中原突围精神。 

 参观中原突围纪念馆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回顾历史,才能共创美好未来;珍视历史,才能继承和发扬前辈的优良传统。经过此次学习,我们更加增强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大家表示一定要继续继承发扬战略坚持精神和中原突围精神,服从中央、顾全大局、敢打硬仗、勇于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武汉植物园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