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几内亚总统赞扬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对非科技合作

  98日,应邀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峰会的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几内亚总统阿尔法孔戴在北京接见了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高登国际等科技及企业界代表。 

  武汉植物园副主任、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王青锋向孔戴总统介绍了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建设的基本情况、近年来与非洲国家在生物多样性及环境保护、现代农业示范等领域开展的合作研究以及在人才培养和培训方面取得的主要进展。孔戴总统高度赞赏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根据非洲国家实际需求,在水资源保护和利用、水稻、玉米和甜高粱等农作物栽培示范等方面与非洲相关国家开展的积极合作和已经取得的良好进展,希望中国科学院和中-非联合研究中心进一步扩大对非合作的辐射面,与包括几内亚在内的西部非洲地区国家加强在农业、环境以及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等方面的合作,为解决非洲国家普遍存在的粮食短缺、环境破坏等问题提供技术支持;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培训,为非洲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几内亚总统顾问迪亚诺、高登国际主席赵高登等参加了会见。 

  遵循国家“一带一路”和科技“走出去”发展战略,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于2013 年 5 月正式成立。中-非中心是中国政府在境外建设的第一个大型综合性科教机构,也是中国科学院首批“发展中国家”境外机构之一。2015年12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时指出,要推动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合作,深化国际协作,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建设被列入《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经过4年的发展,中-非中心已启动多项双边合作项目并取得阶段性进展,现已建成以肯尼亚为大本营、辐射坦桑尼亚、马达加斯加、埃塞俄比亚等的东非合作网络平台,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把对非合作空间拓展至整个非洲大陆。

  王青锋(右二)向孔戴总统(右一)介绍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发展情况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