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开展2017年研究生入园教育周活动

    为了帮助2017年新入学博士生及刚从北京完成集中教学返园的硕士生和直博生更好地熟悉适应环境,促进交流,武汉植物园人事教育处举行了为期一周的研究生入园教育活动。 

  在入园教育会上,武汉植物园副主任王青锋为新生致欢迎词,简要介绍了武汉植物园的概况及国家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告诫同学们要珍惜研究生学习机会,同时对入园新生提出几点希望:加强锻炼,拥有强健的体魄和健康的心智;并指出科学没有捷径,希望大家加强科学训练和积累,培养良好的科学素养;希望同学们在植物园能够度过充实的学习生活,培养兴趣爱好,拥有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 

  入园教育周期间,新生们还聆听了一系列报告。园主任助理、科研处处长刘贵华作了题为《主动承担国家使命,做真学问》的报告,从科技界的国家使命、我园的科学研究及遵守学术道德规范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希望新入园学生能够“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宋士勇博士作了题为《OsFTIP1 Regulation of Florigen Transport in Rice》的学术报告,讨论了调控水稻开花时间的基因和酶的相互作用,让新入园学生再一次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人事教育处老师戴李菁作了《研究生培养流程及规章制度介绍》,详细解读了研究生培养流程环节及与研究生教育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希望新生能够遵守规则,做合格研究生。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学科馆员张吉作了《文献信息服务讲座》,从文献查找、信息检索和Endnote使用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湖北省消防协会教官作了《消防安全培训》,结合多个案例,图文并茂地强调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并演示了在危急时刻如何科学有效地进行自救。 

  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切实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有效预防心理疾患的发生,促进身心健康成长。此外,新生还签署了《个人安全行为承诺书》、《公寓住宿安全承诺书》及《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及研究生安全管理制度知晓同意书》;进入研究组后还将由学科组开展实验室管理规定培训。新生还参加了为期一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加强了团队协作能力,增强了凝聚力和执行力。 

  新生们表示通过参加入园教育周活动,受益匪浅,不仅熟悉了各项管理规定,更快地适应武汉植物园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同时还促进了新生间的交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便于今后更好地学习和开展科研工作。 

 

  王青锋研究员致欢迎词 

  刘贵华研究员作报告 

  宋士勇博士作学术报告 

人事教育处戴李菁介绍研究生培养及规章制度 

 

(文/张雪霏  图/王生位)

人事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