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小猕猴桃的大学问》科普微视频荣获“2016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奖

  近日,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组织开展了2016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推荐活动,由武汉植物园组织制作的《小猕猴桃的大学问》从此次参选的268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2016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称号。 

  2016年,武汉植物园依托世界上遗传资源覆盖最广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在猕猴桃课题组的支持下,采用二维动画的技术手段,制作了《小猕猴桃的大学问》的科普微视频,该视频从猕猴桃的历史出发,介绍了猕猴桃的起源及丰富的品种资源,展示了植物园关于猕猴桃种质资源选育的科研成果,同时介绍了猕猴桃的营养价值、猕猴桃膨大剂等有关社会热点。视频通过科学、生动的展示手段,将科学家的科研成果向公众推广,把深奥的科学知识变得生动有趣,让公众感受到科学就在身边。《小猕猴桃的大学问》科普微视频在中国科普博览、腾讯视频等视频网站上广泛播出,获得了较好的点评。 

  据悉,科技部会同中国科学院组织开展了本次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推荐活动。活动共收到来自中央、国务院部门、地方(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推荐的268部作品,汇集了国内一批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等对推荐微视频作品进行了审查,聘请知名专家组成评审组独立评审,最终评出50部获奖作品。 

  近年来,武汉植物园加快发展网络科普,积极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促进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武汉植物园结合自身特色植物资源,先后与猕猴桃课题组、入侵植物课题组、药用植物专类园等进行合作,将高端科研成果通过科普漫画、移动科学秀、科普微视频等生动活泼的科普信息化手段展示给社会公众。今后,武汉植物园将继续推进科普信息化展示手段的多元化,加大植物科普的力度,推动科普内容的丰富化,加强科普信息化产品的展示和深度应用。通过将科普信息化与传统科普手段的融合助推我园科普信息化工作的大力发展。 

[video:猕猴桃0316MP4]

 

 

科普开放部 李娜 陈长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