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赴水城县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525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带队赴六盘水市水城县调研定点扶贫工作。武汉植物园、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西北高原研究所等12个研究所的30余位领导及专家参与调研。

    张亚平、六盘水市及水城县领导班子一行赴阿戛镇及米箩镇视察武汉植物园在当地扶持的猕猴桃产业。在阿戛镇宏兴猕猴桃公司基地,武汉植物园主任张全发向领导及专家介绍了武汉植物园在猕猴桃产业上取得的系列成果及为其国民经济作出的贡献:选育新品种‘金桃’的率先转让全球产业化开发是我国第一例果树品种的知识产权授权开发;新品种新技术积极支援四川汶川地震灾区重建恢复,实现科技成果面向社会需求;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重要指示精神,武汉植物园义不容辞的投入到精准扶贫的艰巨任务中,在以贵州水城、湖南花垣等为主的全国十几个基地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支撑精准扶贫钟彩虹研究员介绍了武汉植物园在水城县猕猴桃扶贫项目的具体工作:红心品种‘东红’在阿戛镇的品种升级换代及其优势、未来的经济效益,以及自2013年武汉植物园基于猕猴桃产业在水城县的扶贫成果等。米箩镇润永恒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君向各位介绍了公司概况及其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情况,并对钟彩虹团队的技术支持表示感谢。在随后召开的“中国科学院领导赴水城县调研定点扶贫座谈会”上,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等多家相关单位汇报了近期水城县精准扶贫的工作。 

  张亚平高度肯定了中科院各研究所前期“精准扶贫”的工作成果,建议将武汉植物园高海拔猕猴桃梯田种植、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集雨工程、微生物研究所‘钻心乌’马铃薯栽培、北京植物所高山食用菌栽培等科学技术融为一体,成立“中国科学院科技示范中心”,为高海拔区域贫困户产业发展形成一个示范效应,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带动周边农户脱贫致富。

    武汉植物园将为六盘水市整个猕猴桃产业做出规划蓝图,并在水城县建立良种繁育基地,保证其苗木来源安全可靠,避免外来病菌侵染。 

 

  张全发在阿戛镇宏兴公司向张亚平介绍国内猕猴桃产业发展 

 

  钟彩虹向张亚平汇报猕猴桃产业扶贫成果 

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学科组 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