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探索药用植物之美—武汉植物园举行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520前后,武汉植物园以“药用植物与人类营养健康”为主题,举办了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科学大咖讲座,植物实地探究、药用植物大揭秘、趣味知识问答,各种类型的特色科普活动吸引了众多中小学生和市民的参与。 

  “武侠小说中神奇蒙汗药的原材料就是这种植物-曼陀罗”,“甜叶菊比蔗糖的甜度要几倍,却有降血糖的作用,是糖尿病的人可以吃的甜味品。”在本草园,既神秘又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的药用植物引发社会公众的好奇。在药用植物研究工程师王淑慧的带领下,100多个社会公众对白及、甜叶菊、七叶一枝花等药用植物有了直观的认识和科学的了解。武汉植物园本草园收集保育华中地区药用植物资源1500余种公众科学日期间,公众纷纷来本草园识别药用植物真身。 

  萱草与黄花菜怎么分清?野葛的主要药效部位及功效是什么?在中心草坪,10多个科普展板组成了科普长廊,不仅介绍了几组容易混淆的药用植物,还展出了武汉植物园对野葛、枸杞、淫羊藿、甘草的研究成果。武汉植物园还设立“图说科学”海报展示区和“玩转科学”实验体验区。螺旋藻是如何上位为保健品“一把手”?你知道植物还需要补钙吗?……35位青年科研人员的42份科学海报形象生动地展示了武汉植物园在植物学、生态学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科研进展、科研成果。“果实品质大揭秘”“感受植物色彩的魅力”,科学小实验充满趣味又方便参与,成为本届公众科学日最热门的科普活动。 

  在科普报告厅,社会公众与科学大咖面对面了解植物与人类健康的重要关系。菊花,可赏、可饮、可食,同时也是一种重要的药用植物,是花卉界的“全能选手”,北京林业大学戴思兰教授全面地讲解了菊花在人类生活方方面面的应用。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晁代印研究员以“植物矿物与人类健康”主为题,以翔实的案例介绍了植物中的矿物质对人类健康的重要作用。 

  本届公众科学日,科技手段继续助力科学传播,在本草园,“随手香”“罗布麻”等10多种药用植物还戴上了二维码“身份证”,公众通过手机扫一扫就可以了解这些植物的属性和药效,相比传统的植物展牌更方便更快捷。“微信扫一扫,植物大比拼”,扫二维码即可参与趣味科学问答的方式吸引了不少市民的主动参与。武汉植物园还向市民赠送药用植物手册1000余份,向市民介绍40多种常见药用植物。 

  武汉植物园借助公众科学日敞开科学的大门,拉近了科学与社会公众的距离,社会公众走进科学,探索植物科学奥秘领略科学之美武汉植物园以公众科学日为契机,将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通过生动丰富的科普手段展示了武汉植物园植物科研成果与植物科学魅力活动既接地气又聚人气,激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探访药用植物 

  公众科学日 

 

  微信扫一扫,植物大比拼 

“植物与人类健康重要关系”讲座 

 

     

科普开放部 陈长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