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国务院三峡办阮利民司长一行调研武汉植物园

  41日,国务院三峡办水库管理司司长阮利民一行4人调研武汉植物园,就三峡工程涉及的生态与环境问题进行了座谈。武汉植物园主任张全发主持会议,党委书记、副主任罗志强,副主任王青锋、刘宏涛,纪委书记梁琼,园主任助理、科研处处长刘贵华、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主任江明喜研究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会上,刘宏涛重点介绍了武汉植物园针对大坝上游引航道和大坝下游隔流堤边坡修复工程,开展了植物材料与建筑材料耦合技术研发,建立了植物与多孔混凝土一体化的技术体系,研发出的全新生态边坡技术——“无栽培基质混凝土生态护坡技术”,破解了边坡防护绿化综合整治特别是水域消落带生态治理的难题,该技术在荣获“2012年获得湖北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并在2010年三峡大坝升船机上引航道左侧160-175m高程边坡修复和2011年三峡大坝下游隔流堤边坡修复得到了充分应用,取得良好效果。江明喜针对水库消落带的生态恢复与治理所开展工作进行了汇报,详细介绍了“利用荷花和构建三峡水库消落带湿地植被的方法”。该技术充分利用荷花物候特征与三峡库区水文节律吻合的特征,通过对原有农田进行整治,种植荷花,利用藕(根状茎)能够在夏季低水位季节充分生长,开花结实,美化景观;冬季高水位季节,则依靠地下根状茎成功渡过。在美化景观的同时,也能为当地农民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 

  阮利民对武汉植物园专家在三峡工程坝区和库区生态修复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肯定,并就如何将武汉植物园在生态修护与景观重建方面成熟的技术应用到具体的施工方案与过程中进行了探讨,并提出来若干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阮利民一行随后参观了实验温室、三峡消落区、猕猴桃专类园、药园等。 

参观消落区

 

参观中非中心建设规划模型

 

综合办 邓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