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喜获“国家科研科普基地”称号

  近日,武汉植物园被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部联合授予“国家科研科普基地”荣誉称号。国家科研科普基地自2015年开始评定,其中武汉植物园是获得该荣誉的四家单位之一。 

  科普工作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项基础性任务,对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增强国家软实力具有重大意义。武汉植物园认真贯彻科普工作方针,坚持创新科普工作体系,注重工作实效,使各项科普工作呈现出齐头并进、亮点纷呈的局面:打造了缤纷多彩的四季花展品牌,以花为媒介拉近了公众与科普的距离;树立了一批深受公众喜爱的科普活动品牌,如自然课堂、“请进来、走出去”科普活动、笔记大自然实践展示活动、未成年人观鸟实践活动、禁毒教育活动等;依托园区资源和科研成果,先后举办了“秋荷展”、“猕猴桃科普展”、“药用植物展”等主题展览,并采用实物展示、趣味图文结合的形式将科研科普化;与时俱进搭建了立体高效的传播渠道,加快了科普的传播率,扩大了传播的受众面;潜心开展科普创作及理论研究,科普成果逐步凸显。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武汉植物园先后被授予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全国林业科普基地”、“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30多项集体荣誉。 

  成功获批国家科研科普基地对武汉植物园科普工作既是肯定也是一种激励,后期,武汉植物园将积极服务于中国科学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坚守“高端、引领、有特色、成体系”的科普工作定位,履行好国家科研科普基地职责,发挥好国家科研科普基地的示范作用,成为全国科研机构科普工作的引领者。 

武汉植物园喜获“国家科研科普基地”称号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