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育种创新及产业化应用团队”获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关于表彰2016年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获奖团队的决定,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育种创新及产业化应用团队”获此殊荣。团队成员:钟彩虹、刘义飞、李大卫、韩飞、张琼、李黎、姜正旺、陈美艳、龚俊杰、黄宏文 

  武汉植物园针对国内猕猴桃产业现状,利用国家种质资源圃丰富的种质资源,创新种间、种内杂交等系列育种方法,近五年培育出11个猕猴桃新品种,研发了猕猴桃优质栽培及采后贮藏技术体系,结合国情创新了成果转化模式,建立了中国猕猴桃科学技术普及和培训网络。 

  本团队项目成果向‘联想佳沃’和‘意大利金桃公司’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实现了转化,单位累计获得合同收益7千余万元。研发的品种在四川、河南和贵州等主产省份累计种植21.16万亩,三年累计新增产值86.2 亿元。为中国猕猴桃产业培训技术人员4.2万余人,服务猕猴桃种植区域60余万亩,大幅提高了我国猕猴桃产业水平,促进了我国县域农业经济发展和精准扶贫。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