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开展2016年研究生入园教育活动

  为了帮助2016年新入园博士生及刚从北京完成集中教学返园的硕士生更好地熟悉适应环境,促进交流,武汉植物园人事教育处举行了为期一周的研究生入园教育周活动。

  入园教育活动周在30日上午进行的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年级大会拉开帷幕,武汉植物园刘峰研究员代表研究生导师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在新生见面会上,武汉植物园党委书记罗志强为新生致欢迎词,热烈欢迎入园新生。罗志强指出:同学们选择到中科院攻读学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他高屋建瓴地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新办院方针及武汉植物园在建园60年里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开展的卓有成效的科研工作并取得的卓越科研成果。同时对入园新生提出几点希望:希望同学们面对复杂的、充满诱惑的环境,能够始终坚定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希望同学们能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升科学素养,在科研实践中,勇于尝试,不畏艰难,不怕挫折,培养坚强的意志力;希望同学们能够享受生活,培养兴趣爱好,拥有乐观、积极人生态度。

  入园教育周期间,新生们聆听了一系列报告。园主任助理、科研处处长刘贵华做了题为《主动承担国家使命,做真学问》的报告,从科技界的国家使命、我园的科学研究及遵守学术道德规范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希望新入园学生能够“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韩月彭研究员做了《如何开展科学研究》的主题报告,以果树学研究工作为例,从科研方向和课题选择、信息收集和文献阅读、研究思路和实验设计、成果归纳总结与发表4个方面完整介绍科研工作全过程。希望研究生能够以勤奋敬业的态度,观察与思考的习惯,诚实严谨的学风、探索和追求的精神来开展科学研究。人事教育处副处长、研究生部主任蔡小丽做了《研究生培养流程及制度介绍》,详细解读了研究生培养流程环节及与研究生教育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希望新生能够遵守规则,做合格研究生。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学科馆员张吉做了《文献信息服务讲座》,从文献查找、信息检索和Endnote使用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湖北省消防协会陈教官做了《消防安全讲座》,图文并茂地强调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并演示了在危急时刻如何科学有效地进行自救。 

  此外,新生参加了由科住物业组织的火灾实地消防演练;开展了为期一天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心理健康测试;签署了《个人安全行为承诺书》、《公寓住宿安全承诺书》及《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及研究生安全管理制度知晓同意书》;布置了进入研究组后由导师开展的实验室管理规定培训任务。

  新生们表示通过参加入园教育周活动,受益匪浅,不仅熟悉了各项管理规定,更快地适应武汉植物园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同时还促进了新生间的交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便于今后更好地学习和开展科研工作。

王生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