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退休专家黄国振先生荣获“中国睡莲终身成就奖”

  日前,中国花卉协会荷花分会在江苏扬州召开了“第三十届全国荷花展览会”,武汉植物园退休专家黄国振先生被授予“中国睡莲终身成就奖”,这是黄国振先生在荣获世界睡莲界最高奖项“国际睡莲协会名人堂”奖之后的又一个殊荣。 

  多年来,黄国振先生长期从事荷花与睡莲的引种驯化、遗传育种、科学研究以及推广应用等工作,他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几乎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荷花和睡莲的研究工作上,已是八十多岁高龄的他现在仍然每天坚持工作数小时。几十年来,他培育了“友谊牡丹莲”等荷花及睡莲品种近500种。在他的帮助下,中国华人在美国加州建立了莲园,将中国的荷文化传播到了西方。回国后,他在武汉植物园建立了睡莲研究基地,为武汉植物园的睡莲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退休后,他受聘于青岛畅绿生物工程研究所,协助该研究所创办了“中华睡莲世界”。2014年“中华睡莲世界”被纳入“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主展区,莲花馆成了该次世界园艺博览会上一颗闪亮的明珠。 

  本次授奖大会黄国振先生未亲临现场领奖,他受广西百色地区一公司邀请,冒着高温酷暑,不顾年老体弱,踏上了为家乡精准扶贫的道路。 

 

人教处 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