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举办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科学是高深莫测的吗?”、“科学是遥不可及的吗?”,其实,科学并不神秘,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514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举办了主题为“药用植物与人体健康”的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包括药用植物展览、专家科普讲座、考察药用植物、微信“摇一摇”植物有奖问答等丰富多彩的“公众科学日”科普活动,来自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的80名学生及家长和部分市民一起参与活动,感受科学氛围、了解植物科研过程、体验科学乐趣。 

  “从《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到《本草求真》、《滇南本草》,我国药用植物研究的历史深远,药用植物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对人类健康起着重要作用。”为了满足公众探秘科学的需求,孩子们还与武汉植物园天然产物生物合成课题组高级工程师李长福面对面,听科学家解析药用植物。“中药等于药用植物吗?”、“何为道地药材?”李长福从药用植物的概念、药用植物的分类、药用植物资源的特点等方面为公众厘清了药用植物在认识上的常见误区,传播药用植物的科普知识。最后,李长福还介绍了武汉植物园在药用植物的收集、驯化、保育及天然药物与生物合成方面所做出的贡献。讲座深入浅出,赢得公众的阵阵掌声。 

  本草园内,药用植物展览吸引了不少社会公众的关注。能够制作麻醉药的“曼陀罗”,抗病毒中药的典型代表“鱼腥草”,“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的白及……平时经常听说的药用植物,终于在这里看到了真身。武汉植物园本草园是华中地区最大的中医药植物展示区,本草园依照“人体四大系统”建成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泌尿系统药用植物展示区。收集保育了1500多种药用植物。以此资源为基础,武汉植物园通过盆栽和图文展板的形式,集中展示了药用观赏类、药用蔬菜类、药用茶类、道地药用类、感官体验药用类5大类56种药用植物。为了加深市民对药用植物的了解,当天,武汉植物园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免费义务讲解服务。

  “这个就是大名鼎鼎的毒品原植物—罂粟,罂粟果实里乳白色汁液就是鸦片的提取物!”,在本草园的活体罂粟禁毒展示区,学生们第一次见到罂粟活体。罂粟既是毒品原植物也是药用植物,在导游的讲解下,学生们对罂粟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在本草园入口处,武汉植物园还展示了5株青蒿素的基源植物黄花蒿。青蒿素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屠呦呦因从黄花蒿中发现了青蒿素,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当了解到黄花蒿作为嫁接菊花的砧木常现在街头菊展上时,参观的市民惊呼,科学原来离生活那么近。 

  当天,武汉植物园还围绕“药用植物与人体健康”的主题开展了微信“摇一摇”植物趣味科学知识问答。“罗布麻”的作用包括哪些?哪种功效不属于“薄荷”?借助手机微信“摇一摇”功能,公众自发在手机上参与趣味问答并赢取了小奖品。

  “公众科学日”是由中国科学院举办的一项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武汉植物园借助“公众科学日”的契机,凝练了“药用植物与人体健康” 的主题,开展药用植物展览,展示了特色的植物资源;让科学家与公众零距离接触,展现科研魅力。借助科技手段让社会公众参与科学活动,激发公众对植物的兴趣。武汉植物园敞开科学的大门,组织多种科学文化交流活动,吸引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走进科学,了解植物科学研究的现状与成果,体验了科学的神奇魅力。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