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园内新闻

创建武汉国家植物园专家咨询会召开

  320日至21日,武汉国家植物园创建专家咨询会在武汉召开。国家林草局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万自明、动物保护中心副主任文世峰,湖北省科技厅厅长冯艳飞、副厅长杜耘,湖北省林业局局长王昌友,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中国科学院科发局生物技术处副处长杨明等出席了会议。现场专家组由中科院院士洪德元、张启发、陈晓亚、孟安明、康乐、魏辅文以及来自省市相关部门和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的负责人及专家组成。会议由武汉植物园主任王青锋主持。武汉植物园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研究中心、各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等参加了会议。 

  万自明介绍,武汉植物园与国家植物园、华南国家植物园都是植物园界的“国家队”之一,相信通过各位院士、专家的传经送宝,将为创建武汉国家植物园提供更新、更好的思路。希望通过这次专家咨询会,武汉植物园能锚定国家植物园建设的战略目标,厘清思路,绘好蓝图,找准路径,稳步推进武汉国家植物园创建工作。 

  王昌友强调,湖北在构建国家植物园体系中区位特殊、地位重要。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武汉国家植物园建设,已将创建武汉国家植物园写入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目前,武汉国家植物园已纳入全国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规划,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有效推进。本次专家咨询会的召开,标志着武汉国家植物园创建工作进入新的阶段。 

  袁志明表示,建设国家植物园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度实践,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迫切需要,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物质基础。建设武汉国家植物园是加快构建华中新发展格局、建成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必然要求,也必将为提升湖北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武汉植物园副主任刘宏涛向与会专家详细汇报了武汉国家植物园创建方案,系统分析了创建武汉国家植物园的必要性、建设基础、定位与建设目标、具体建设内容等。 

  咨询会专家组组长为洪德元院士,会议由专家组执行组长、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陈进主持。专家组在听取创建方案汇报、审阅相关材料以及实地考察园区的基础上,一致认为武汉国家植物园创建方案定位清晰、基础与条件完备、建设项目合理、实施计划和投资概算合理、机制与保障措施有力,符合国家植物园体系相关要求。武汉国家植物园创建方案充分体现了国家代表性、保护系统性、社会公益性和管理可行性,能够高效开展植物迁地保护、科学研究、资源开发利用、园林园艺、公众教育、文化休闲等工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倡议,专家组强烈支持并热切期待启动武汉国家植物园的创建工作。 

  武汉植物园主任王青锋衷心感谢专家们对于创建武汉国家植物园提出的富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将认真学习和结合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武汉国家植物园创建方案,同时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的协作与沟通,加快创建进程,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武汉国家植物园。 

万自明致辞

王昌友致辞

袁志明致辞

院士专家为武汉国家植物园创建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

专家咨询会现场人员合影

专家咨询会现场

园区考察现场

综合办公室